第A1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商场的破与立

“冬眠”4年多的东方商厦回来了

    2014年12月,因配合轨道交通、自身业态调整等原因,位于中山东路151号的东方商厦停业改造。作为中山东路商圈的老牌商场,东方商厦在“闭关修炼”之初,一度引发公众热议。4年多过去了,正当人们对其印象渐渐模糊的时候,东方商厦打出“江荟151”的新店招,再度回归。

    老店新开,打出“江荟151”新店招

    站在中山东路,可以看到东方商厦对外立面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在视觉效果上以大面积玻璃幕墙呈现,融入中山东路商圈新貌。

    记者注意到,从整个外立面来看,并未出现“东方商厦”字样的店招。在朝南的正门上方,打出的是“江荟151”新店招。新店招另一侧,日本家居连锁品牌NITORI的蓝底白字店招,也同样显眼。

    商厦目前处于试营业期,1楼、2楼为家居卖场。1楼主要是餐厨用品、收纳洗涤用品、窗饰床品、儿童用品、旅行用品等。2楼主要是客餐厅家具、卧室家具、办公家具等。

    3楼以餐饮、休闲服装为主。餐饮有海底捞、莫一火锅料理、黑泷堂、恋鱼家等,休闲服装占比较少,只有李宁、TOP SPORTS两家。大部分餐饮店家还在装修,尚未对外营业。

    从楼层指示牌看,4楼是以影院、美容美发为主的休闲娱乐业态。今日美发已经对外营业,影院正在装修,围挡还未撤。5楼是开元曼居酒店,也尚在装修阶段。

    尽管尚处于试营业期间,但商厦里已经开始聚集人气。记者看到,在商厦里选购闲逛的消费者并不少。“我平常就挺爱和家人一起逛家居卖场,比较放松,顺手也能添置一些用得着的家居用品。”有市民说。

    定位:“去百货化”,偏向“类购物中心”

    在电商崛起、实体商业表现不佳的大背景下,东方商厦此轮重新开张,能否再现往日辉煌?对此,宁波百联东方商厦有限公司营运部有关负责人邵煦表示:“我们对东方商厦此轮全新亮相非常有信心。”

    从沿街商铺到百货商场,商业业态一直在变。如今,传统百货业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对周边商圈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和排摸,寻找错位转型的出路。中山东路南侧,宁波第二百货定位中老年客群,东门银泰、天一银泰主营时尚品牌。中山东路北侧,和义大道经过17年发展,已成为高端消费聚集地。”邵煦说,“实际上,打出‘江荟151’新招牌,全新亮相的东方商厦,已经不是一家传统百货商场了。此轮升级改造,最大的变化就是去百货化,定位更偏向于类购物中心。”

    “在去百货化的基础上,我们抛弃大而全的定位,走细分市场,以网红家居为主、轻餐饮休闲业态为辅。在客群获

    取上,与周边百货业实现差异经营,目前看来是符合消费需求转变的方向。”邵煦说,“综合考量后,我们将家居卖场放在1楼、2楼,经营面积最大。一方面,国内的家居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对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家居用品购买力趋强,滞店时间更长;另一方面,NITORI与宜家类似,自带IP效应。再配合餐饮、娱乐业态的占比,从业态创新、品牌引进、空间布置、IP导入等方面进行升级,以体现去百货化的亮点。”

    至于“江荟151”的新店招,则取义于两个方面。“这里是三江汇聚的三江口,宁波的传统商业中心。我们的门牌号就是中山东路151号,我们希望在这个传统黄金地段,继续产生新的流量。”邵煦说。

    黄金地段能否做出黄金业绩?对此,宁波市商务局尹秋平认为,传统中心商圈不缺人流,但这种人流优势并非“保险箱”,在当下的商业环境下,关键还是要找准定位,如果定位不准,生存难度将大大增加。

    回顾:中山东路151号 曾经的“高光”时刻

    1994年年底,上海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和宁波市政府合作构筑沿江商贸走廊,长发商厦亮相中山东路,成为宁波首家专营中高档商品的大型精品百货。

    2006年,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长发商厦全部股权,当年9月,长发商厦更名为东方商厦。这也是百联股份在长三角区域开设的首家连锁型都市百货零售企业。

    “依托上海百联集团的优势资源,东方商厦当时就已经有了‘首店’概念。比如开出宁波第一家化妆品连锁开架品牌丝芙兰,很多国际一线品牌就是在丝芙兰开始接触宁波消费者的。还有定位时尚的黄金珠宝品牌周生生,也是在东方商厦开出了宁波第一家专柜。早在2008年前后,东方商厦就有内衣模特秀等形式的活动了。”邵煦说。记者 史娓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