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增强网险责任意识 维护金融消费权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在行动

    北仑农商行 让电信诈骗现出原形

    近日,朱女士风风火火来到北仑农商行霞浦水云头支行,要求向一个所谓国税局的账号打款。柜员王纪云一边操作一边问:“大姐,您打款给谁啊,认识的吗?”在旁敲侧击之下,朱女士吐露了实情,她收到了“淘宝中奖”的通知,对方要求客户先打所得税过去,她在别的银行已经打了5000元。

    网点工作人员一边提醒客户这极可能是一起骗局,一边想办法让对方“现形”。王纪云拨通了对方的电话询问地址,对方含含糊糊地说北京。随后再次拨打,对方所称的地址又变成了杭州。朱女士这才明白被骗了,果断赶去报案。离开前她连声向银行工作人员道谢,如果不是他们的警觉,自己还要被骗1.5万元。

    余姚农商行 开启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

    随着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余姚农商行在各个“丰收驿站”陆续开展防电信诈骗、警惕非法P2P等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丰收驿站目前已在余姚市设立209个站点,全面覆盖偏远地区。丰收驿站营业时间灵活,业务功能齐全,可提供小额现金存取、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理财购买等基础金融服务,目前每月点均交易量286笔,基本能够满足老百姓日常金融需求。

    余姚农商行还将丰收驿站打造成农村金融知识宣传主阵地。每个站点都配有验钞机和假币辨别、残币兑换、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折页,将金融知识普及渗透到每个细节。

    慈溪农商行 谱写金融消保新乐章

    慈溪农商行从服务、维权、宣传等方面着手,谱写出金融消保新乐章。

    该行组建“和美”服务小分队为特需客户提供绿色通道,设立“7×8小时”有专人接听的服务电话,灵活使用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解决各类特需服务问题。同时,在各网点营业大厅公示投诉处理流程和投诉电话,放置意见箱和意见簿,建立投诉应急处理机制,实行投诉电话“5+2”24小时全天候专人接听模式,有效延长消费者投诉维权服务时间,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保障消费者维权之路畅通无阻。

    宁海农商行 打通“权益惠民”最后一公里

    宁海农商行在全县243家助农金融服务点布设农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服务站,设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公示金融消费投诉事项范围、投诉操作具体流程,并组织服务站联络员统一开展金融消保法律法规、政策以及金融常用知识等培训,满足农村地区老百姓对金融消费维权的诉求。

    此外,制定普惠大走访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送金融服务进村入户、进社入企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户走访调研及普惠宣传工作。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针对新生开学季开展校园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组织上好金融知识教育“开学第一课”。

    象山农信联社 扎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象山农信联社建立了一套有效机制,有力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维护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联社将每月9日定为联社主任接待日,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信访接待工作,保证领导接访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个个有结果。建立投诉回访机制,定期汇总分析客户建议、集中投诉问题等信息,认真查找产品和服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

    此外,积极参与“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等活动,将金融知识教育目标对准青少年群体、老年人和社区居民、农村居民群体。根据不同受众需求,分类精准投放宣传资料,开展线上金融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参与竞答的公众达8843人。

    奉化农商行 将金融知识普及至偏远地区

    奉化农商银行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商圈等人口集中场所进行宣传,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普及至偏远地区。

    据悉,该行积极参与“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金融知识进校园专题月”等活动。同时,走进奉化高级中学、武岭中学、溪口镇中心小学、第三实验幼儿园等,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利用奉化特色,以萧王庙云集村桃子市场为主阵地,开展“反假货币,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活动。此外,还通过微信、微视频、微电影方式广泛推送金融知识,扩大受众的覆盖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