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一艺公益活动走进杭州

宁波首创的这项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正在打造成为制度模版

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公益活动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书法家胡朝霞(中)为两家优秀普及点捐赠作品。

    昨天,来自宁波各区县(市)的文化界人士聚首浙江美术馆,翰墨同心·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暨书法名家公益活动在这里启动。此次活动,旨在搭建书法艺术公益平台,探索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书法艺术普及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让艺术惠及每个宁波市民

    活动伊始,宁波市文化馆馆长林红回顾了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从2016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就“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标志着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成为全国先例。同年12月,“一人一艺”在全市10个区县(市)铺开,先后设立了18个书法普及点,受众主体包括学校、乡村、社区、机关等单位。

    林红表示,在很多市民看来,挥毫泼墨是一个“高大上”的爱好。“一人一艺”全面推广后,以授课、交流、讲座、展览、比赛、考级等活动为载体,着力让书法艺术群众化,让群众书法艺术化,使原本在象牙塔中属于“高精尖”的书法艺术走向大众,走向农村、社区等基层。

    “从2016年10月到2019年2月,‘一人一艺’先后开设书法公益课近700次,名师专家书法讲座近150场,培训足迹遍布宁波各区县(市),统一授牌的18个书法普及点,近万名普通市民在提笔挥毫。”林红说。

    持续打造品牌赛事和活动

    宁波书法名家胡朝霞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扛起了全市“一人一艺”书法普及的重任。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有一位保安师傅,听说“一人一艺”有公益书法培训,还有书法名家亲临指导,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报名,才上了一堂课就被这样的学习方式迷住了。这位保安师傅不仅牢牢抓住每次学习的机会,更是成为书法培训中最认真的学员。

    “自从‘一人一艺’公益培训开课以来,书法普及团队的骨干成员,不仅有文化馆工作人员、书法爱好者,更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士,还有学校老师、其他专业的专家,大家为了同一个理想结伴前行。”胡朝霞说。

    除了书法普及,我市还持续打造“一人一艺”品牌赛事和活动,如“十进”系列活动、“一人一艺”宁波市舞王大赛、“一人一艺”市全民摄影大赛、“一人一艺”市全民戏曲大赛等,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

    在同时举行的“一人一艺”书法普及骨干培训班开班讲话中,祖籍宁波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每次回家乡就会与相关负责同志交流,希望能把‘一人一艺’从个人爱好上升到文艺平台,使之真正成为具有借鉴意义的制度模版。目前看来,发展势头非常良好,初步的计划基本都已实现。未来,我个人还将尽自己所能继续为‘一人一艺’鼓与呼。”

    陈振濂认为,普及文化艺术,浙江走在全国前列,宁波又走在浙江的前列,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懈坚持。

    本次书法公益活动还进行了名家作品捐赠仪式、普及教材及名家作品集赠送、书法名家交流、名家作品集现场签名等活动。

    通讯员 陈敏健 记者 朱立奇/文 记者 周建平/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