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说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事由全职太太说了算生意托付给5个合伙人

做大手术前,他办了全市首份意定监护公证

严勇杰 绘

    “放心多了!”近日,在意定监护协议公证书上签上名字,宁波的陈老板终于松了口气。签好字,他很快就要面临一台生死攸关的大手术。

    有了这份公证书,陈老板的妻子和5个合伙人将履行监护职责,根据协议公证书的内容安排其治疗的后续事宜,继续打理公司业务。据介绍,这也是宁波办理的首份意定监护公证书。

    事件

    做大手术前,他有太多事放心不下

    陈老板今年40岁出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产业众多,也投资了多家公司。妻子是全职太太,平时照料家庭。孩子还没有成年。

    对公司和家庭来说,陈老板都是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这次,他碰到了人生中的一个大槛——突然查出重病,需要手术治疗。这是一台大手术,难度很大,最关键的是,存在术后长期或永久丧失精神意识的风险。

    陈老板有太多的事情放心不下。

    首先是自己今后的治疗。这次手术后,很可能还将面临漫长的治疗过程。家中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有妻子。如果大家观点不一致,需要有人来拍板做决定,确定相关方案。当然,还有孩子的教育、自己的养老等家事,都需要有人可以“说了算”,当机立断。

    其次是家庭的财产打理。比如,众多房产等。

    另外是生意上的事。自己不能料理,业务如何维系?原来的投资怎么跟进?

    不解决好这些后顾之忧,他实在没法安心进手术室。

    公证

    家事由妻子负责,公事由合伙人跟进

    “陈老板的家属经过多方辗转,找到我们,希望我们以法律的手段,让他可以放下后顾之忧,安心做手术。” 宁波市永欣公证处的公证员告诉记者,时间非常紧急,听了大概情况后,公证处马上和在医院的陈老板视频通话,连夜准备了意定监护公证手续。

    第二天一早,公证员赶到医院。病床上,陈老板的意识还很清醒。家里的近亲属都在,生意上重要的5个合伙人也都来了。

    公证员介绍,根据陈老板的意愿,公证书上意定监护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块。

    一块是家事,指定由其妻子为意定监护人。具体包括,陈老板可能因手术风险而失智、失能之后的人身、财产、医疗救护、养老等事务。

    另一块是公事。陈老板根据产业性质等,将生意切分成5块,分别指定了5个合伙人为意定监护人。

    在这份意定监护协议中,还约定了各监护人的职责。比如,除为维护委托人的利益外,不得处分委托人的财产;受托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委托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受托人应最大程度的尊重委托人的真实意愿等。

    各项公证手续完成后,陈老板的神情放松了些。

    有了这份公证书,今后可以有信赖的人照顾自己生活起居,又可以在出现重病或意外丧失或部分丧失行为能力后,确定合理医疗方案,拒绝过度医疗等。同时,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由指定的其他监护人继续打理自己的财产、代理相关事务等,让自己的真实意愿在自己失能之后仍然能够得到有效延伸。

    链接

    什么是意定监护?

    “通俗地说,意定监护是一位成年人在没有丧失掉民事行为能力之前,可以与他人或组织协商,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定自己的监护人。如果某一天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由事先选定好的监护人对自己进行监护。”公证员介绍,近年来,前来咨询意定监护公证的当事人越来越多。

    通过确定意定监护公证,成年人可以委托自己的意定监护人在自己因年龄或疾病导致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代替自己做出民事行为。主要包括:

    1. 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比如,年纪大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要不要去养老院,癌症晚期要不要过度治疗等;

    2.管理被监护人的财产。如名下的房产要不要在生前进行处置,自己的账户资金如何使用等等;

    3.代理进行民事活动和民事诉讼活动。监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可以代理买卖、租赁、借贷等财产性质的活动,也可涉及一些人身性质的民事活动;

    4.照顾被监护人,使其获得身心健康和生活的安定;

    5.对被监护人给他人造成的损害承担民事责任。

    意定监护和遗嘱有什么区别?

    通俗地说,遗嘱是安排身后事,只有在当事人去世时才生效,它解决的主要是去世后的遗产处分问题。

    意定监护并不涉及当事人去世后怎么分财产,解决的是当事人失去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其监护问题及财产处分问题。

    当然,以老年人为例,如果子女其中一人承担了监护人的工作,又尽到了更多的赡养义务,那么老人可以在分配财产时侧重考虑。

    指定了意定监护人后,能撤销吗?答案是肯定的。

    比如,案例中的陈老板在神志恢复清醒的情况下,可以以声明公证形式单方撤销监护协议。

    比如,在陈老板签订的意定监护协议中有这样的约定,受托人存在以下情况的,任一受托人均有权向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具体有:

    1.实施损害委托人身心健康行为的;

    2.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无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委托人处于危困状态的;

    3.实施侵害委托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首席记者 王颖 通讯员  赵越  蒋秉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