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垃圾分类新时尚系列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

记者与城管部门实地调查 也请居民实话实说

检查人员在小区查看垃圾分类情况。

    垃圾分类,对每个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要做好却不容易。这不仅关系着“垃圾围城”难题的破解,也事关未来社会的发展。对此,你准备好了吗?

    今起,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联合宁波日报报网端和都市报系(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对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全城大调查,请居民实话实说,共同提高。

    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

    小区1

    新典新村

    居民参与度高 但分类准确性有待提高

    3月20日晚上7点多,记者跟随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海曙区新典新村明察暗访。

    一进小区门口,就可以看到摆放整齐的一组垃圾桶,各种分类标识也都可以看到。在小区活动场地上,不少居民正在聊天。

    “参与垃圾分类很长时间了,社区工作人员也常上门劝导垃圾分类,垃圾袋也经常在发放的,我们很多人都愿意参与,因为这样做,小区的环境更清爽了。”面对前来检查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小区居民鲍阿姨如是说。

    在鲍阿姨家中,记者也见到了分类的垃圾桶和垃圾袋,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

    “作为一个没有物业的老小区,我觉得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居民徐师傅说,社区工作人员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小区里垃圾分类的氛围挺不错的。

    在小区里,记者见到了来自四川的租户王女士。王女士说:“我们很多老乡住在这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垃圾分类的手册,帮助我们准确分类,大家也都愿意参与垃圾分类,慢慢地就习惯这么做了。”记者随机考了她一下:“用过的餐巾纸属于哪类垃圾?”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其他垃圾。”连问了几个分类小知识,王女士全都答对了。

    不过,也有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掌握得不是很全。“茶叶渣属于哪类垃圾?”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大伯说是其他垃圾,而事实上茶叶渣属于厨余垃圾。

    另外,在小区门口附近的分类垃圾桶边,记者和检查人员打开桶盖进行检查,发现有些绿色的厨余垃圾袋子里装的是其他垃圾,却放在了厨余垃圾桶里;有两袋厨余垃圾却放到了其他垃圾埇里。

    小区2

    南都花城

    好的创意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随后,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南都花城及天一家园等小区走访。

    在南都花城小区,刚走进一个楼道,检查人员就被张贴在过道墙壁上的垃圾分类公示榜吸引了。

    在这张很有创意的公示榜上,每户居民都化作大树上的一个果实,并标上了房间号。如果这户居民参与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就会有志愿者的标识贴在果实上;如果这户居民对垃圾分类很熟悉,分类很准确,就会贴上一个苹果标签,表示这户人家已经不需要工作人员再上门劝导了。“这样做既可以提高我们劝导的效率,也激发了楼道居民的荣誉感。”社区工作人员卓静儿告诉记者。而这个创意来自社区居民的一次头脑风暴,可谓很接地气,也很有小区特色。

    据介绍,经过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指导以及督导员和党员志愿者的发动,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入户率达到100%,分得好的居民约占30%左右。

    住在12楼的应女士在厨房里多摆了一个垃圾桶,“这样分类起来更方便了。社区工作人员在碰到我们的时候都会劝导我们,小朋友在幼儿园也都接受过垃圾分类的教育,氛围是越来越好了。”

    “在我看来,大部分人都是愿意做好垃圾分类的。我每次都要把牛奶盒里的水沥干后,再进行分类处理。如果有垃圾分类这方面的比赛,我们小区成绩肯定可以的。”居民李阿姨笑着说,社区工作人员每月都会上门来劝导垃圾分类,有时很晚了也会来。

    李阿姨认为,要做好垃圾分类,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有刚性约束,“新加坡的垃圾分类为什么做得那么好?因为分得不好要被罚,还罚得让人肉疼。”

    小区3

    北岸琴森

    居民实话实说 物业管理等问题影响分类效果

    当晚8点多,检查人员一行来到江北北岸琴森小区。一进入小区,迎面就是一个小型广场,广场醒目位置放置着垃圾分类宣传板画,侧面宣传窗里也有垃圾分类知识的介绍。

    在靠近楼道处,并排放置着黑绿红蓝四色垃圾桶,还有一名居民志愿者在值班督导。

    从垃圾桶内的情况看,黑色的其他垃圾桶内有不少用厨余垃圾袋装的垃圾,显示居民分类投放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检查人员随机挑选了一个楼道,上到二楼正要敲门进屋时,门开了,女主人手拎厨余垃圾袋正好要出门扔垃圾。检查人员随即看了下垃圾袋,发现分类质量不高,厨余垃圾之外,还掺杂了不少纸盒等包装类垃圾。该住户坦言,平时会自觉垃圾分类,但确实做得还不够精细,“厨房里的垃圾都会扔在一个袋子里,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对小区垃圾分类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她也坦率地提出了意见。

    “楼下的垃圾桶点位是新设的,桶比较小,很容易满,不够用,造成垃圾堆积并散发难闻的臭味。垃圾桶放的位置不是太好,平时疏于管理,居民扔完垃圾不盖桶盖以及未能做到准确投放,也是造成气味污染的原因。”她说。

    检查人员离开时,物业保洁员正在清理绿色的厨余垃圾桶,把分散在小区各处的小型厨余垃圾桶内的垃圾并入一个大的厨余垃圾桶内,装满后推至小区门口,第二天一早将由环卫厨余垃圾清运车统一清运。保洁员表示:“投错垃圾桶的现象还是不少,也给收集清运工作造成了困扰。”

    记者 边城雨

    甬派客户端记者 黄金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