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卡、存款、出单,还会支付利息

这家“校园银行”为何这么火?

孩子们手拿“中惠币”,笑逐颜开。通讯员供图

    昨天上午,首南第一小学“中惠银行”正式成立,一起开张的还有“中惠超市”及主题集市。成立首日,“银行”人气爆棚,老师悄悄告诉记者,“中惠币”流通3个月以来,竟还出现过“假币风波”。

    100个“中惠币”,仅能租一次校服,买一个小本子,为何会这么火爆?

    建“金融”系统,创趣味化评价机制

    刷卡、存款、出单,还会支付利息。昨天中午11:30-12:00,“银行”迎来了集中客流。存入最近获得的“中惠币”后,校园“首富”已累计存到3000个“中惠币”了。很多孩子通过刷卡购物,买到了心仪的学习用品。

    记者了解到,首南一小“中惠银行”采用类银行化模式,每个学生及教师都标配一张“银行卡”。每周、每月,学校根据班集体表现及科目,发放一定配额的“中惠币”给教师;教师根据学生各方面的表现,用“中惠币”作奖励。比如跳绳达标140个,跳得最多的女孩得到20个“中惠币”奖励;拿到校园作文竞赛一等奖,奖励500个“中惠币”。“银行”每天中午开门,孩子能随时将“中惠币”存入,并刷卡购买20多种学习用品,租赁四五种学习用具。“银行”由选拔出来的学生负责运营,模式也参照真实的银行。

    记者了解到,因为“中惠币”的缘故,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理财知识,还能在各方面优化自己的表现,激励作用很明显。

    多方面评价,挖掘孩子闪光点

    “中惠币”试流通3个月以来,学生各方面的积极性被大大激发。为了发现孩子们的更多优点,货币发放的标准也在不断做动态优化。

    记者了解到,也有个别孩子因为表现不佳,实在“太穷了”,家长无奈,偷偷给孩子印制了“假币”,希望给孩子一点鼓励。“假币”被发现后,“行长”徐老师给“中惠币”加上了防伪标志,家长和孩子也都受到了教育。接着,学校很快对货币奖励制度进行了优化。孩子们不光在学科方面表现优秀可得奖励,在德智体美劳全方面表现出色,也都会有奖励。

    306班的叶子萧小朋友说,自己帮老师搬了一次书本,居然得到了20个“中惠币”。而她的朋友是因为拍了不错的小视频,意外获惊喜奖励。“老师会对‘中惠币’分发做一个统筹和规划,帮助孩子们不断发现更好的自己。”学校德育处徐王平老师说,他粗粗做了个统计,一个表现较好的孩子,都不需要向父母要买文具的钱了。

    除了平日优秀表现的评价,“中惠币”还有可能被罚没,这样就转化成了一种处罚机制。此外,学校还将结合特色活动项目,开出各类“兑换专场”,比如植树节开“绿色专场”,妇女节开“感恩专场”,“六一”节开“童趣专场”,将传统、科技、德育等工作融入其中。

    可以说,“中惠银行”和“中惠超市”的成立,是学校在学生评价制度和德育工作中的创新举措。未来,学校会将教育活动做得更有层次,更广领域,让“中惠币”评价制度发挥更多作用。记者 徐叶 通讯员 李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