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术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要给予孩子最好的艺术教育

——华茂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万茂访谈

徐万茂(左)介绍华茂美术馆的藏品。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从2016年开始迄今,华茂美术馆已经举办“意大利现实主义画家阿尼戈尼作品展”、“戈尔博·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大洛维奇绘画展”、“看得见的思想——沙孟海&井上有一作品展”、“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典藏——莫伊谢延科作品展”等十余次国际大展。对于一家民营美术馆而言,能做到这些让人难以想象。“华茂美术馆要给予孩子最好的艺术教育。”这是华茂集团董事局主席、华茂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万茂的回答。

    记者获悉,这次巴巴作品巡展,四川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也想承办,最终却花落宁波华茂美术馆。说到这个缘分,徐万茂说这要感谢全山石先生。“因为全老师也是宁波人,他心系家乡,愿意一起为家乡的艺术发展做贡献。”

    “收藏为了教育,建馆旨在育人。”这是徐万茂的理念。华茂美术馆从建馆开始,就选择了获得普利兹克大奖的著名设计师王澍的设计,建筑的每一个细节更是定位艺术的最高标准。

    从事教育是徐万茂倾注一生的情怀。在他看来,艺术教育是提高学生的人格、涵养和艺术情操最重要的途径。而艺术教育的特点就是高起点。只有让学生欣赏最好的艺术品,在校园里能随时随地与大师“对话”,才能潜移默化地提高他们的艺术涵养。

    因此,华茂美术馆的收藏可谓中外美术史的“活教材”。我们在“华茂”的藏品中可以看到文征明、唐寅、董其昌、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在油画方面,“华茂”收藏了中世纪以来的油画大师的代表作,如提香、鲁本斯、凡·戴克、柯罗、雷诺阿、列维坦等人的作品,中国油画则系统性收藏徐悲鸿、颜文梁、关良、沙耆、莫朴、罗工柳、靳尚谊、全山石等大师的作品。

    作为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益场所,华茂美术馆希望带给宁波更浓厚的艺术氛围。“这不仅是华茂学子的幸运,也是宁波人民的福祉。”这是一位前辈发自肺腑的点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