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人写 宁波人演 宁波人拍

首部经典甬剧电影《典妻》昨首映

电影《典妻》剧照。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朱立奇 通讯员 唐慧晔/文  周建平/摄)  昨日,首部经典甬剧电影《典妻》在宁波影都东门口店举行首映式,即日起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该影片由海曙区影视企业大名艺诚出品,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定忠执导、甬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锦文主演。

    甬剧作为宁波的地方剧种,已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甬剧《典妻》根据宁波籍作家柔石先生的小说《为奴隶的母亲》改编创作,讲述了一个“母亲的心被掰成两半”的故事。自2002年创作演出以来,该剧囊括了国内几乎所有的戏剧赛事奖项,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入选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鲁迅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2006—2007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等,为甬剧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

    电影《典妻》是甬剧历史上第一部电影,也是第一部由宁波籍中国著名导演精心执导、宁波本地甬剧领军人物倾情主演、宁波本地影视公司独立投资出品、全程在宁波取景摄制完成、反映宁波地方传统戏曲无限韵味的戏曲电影。先后被中共海曙区委宣传部、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列为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也中标了原浙江省广电新闻出版局年度全省公益性影视产品制作服务重点采购项目。

    为了更好地植入宁波地方文化元素,摄制组几乎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古村落,最后选择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明代建筑,在天一阁、白云庄、鄞江镇等地进行拍摄。白云庄是“妻”被典卖到秀才家以后的居住地,天一阁是老秀才家,高桥居家博物馆里的“灶跟间”是“妻”做脏活累活的地方……届时,观众可在银幕上找到具有宁波地域特色的山水景色。

    “电影和戏曲是不同表现形式,不能照搬舞台戏上大银幕,无论在表演、摄制、桥段编排上都要进行电影化调整。”朱定忠向记者介绍,电影版《典妻》由宁波籍优秀青年编剧王晓菁在罗怀臻舞台版基础上进行适度改编,以更加适应电影表现手法,但剧情与舞台版《典妻》基本相同,“像‘妻’典期满后做梦的场景,舞台版用了两束灯光加以表示,而在电影中,我们特别在慈湖上找了一座桥,通过‘妻’、孩子和大娘家佣人的争夺过程,把梦境还原。”

    实景表演对戏曲演员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每一段戏唱完以后的动作、分寸拿捏很重要,既要体现戏曲元素,又要贴近日常生活。“每一个动作、台词、唱腔都要找到一个好的契合点,才能让观众觉得一幕幕场景是真切发生的。”谈及整个摄制过程,王锦文表示自己状态不错,特别是在与该电影中担纲老秀才一角的姚剧名家寿建立拍摄对手戏时,感觉特别默契,“寿老师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都是戏,同时我也会相应地作出反馈。这样的表演过程特别过瘾,特别酣畅淋漓。”

    “随着经典甬剧电影《典妻》的上映,将引起市民对甬剧的新一轮关注与支持,这不仅能为甬剧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一种全新的方式,还能为海曙乃至宁波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创新提供新的思路。”海曙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