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金融 智慧金融”亮相2019文博会

农行宁波市分行亮点纷呈

张峰 陈芋荣 摄影

    4月12日—4月14日,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农行宁波市分行以“文化金融  智慧金融”为主题,通过文化金融展示区、智慧金融展区和互动服务体验区,以及文化墙、模型、海报、视频等简洁有趣的方式向市民展示了农业银行在文化金融、智慧金融领域的发展历史和创新成果。

    文化——

    一面文化墙述说农行文化金融发展史

    在5号馆的农行展厅中,一面电影胶卷式样的文化墙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拍照留念。原来,这面文化墙展示了农行宁波市分行从2014年至今积极探索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做出的一些重要成果。

    在这面文化墙上,笔者看到农业银行于2014年成立了全市金融系统首家文创产业专营机构——文化创意支行,创新采用机构专营、人才专用、制度专项、政策专属、资源专享的专业金融模式。2015年推出的首张金穗宁波文化卡,搭建起惠及群众和文化企业的桥梁;2016年针对文创企业轻资产、难变现、弱担保等特点,农行宁波市分行大胆创新,勇于突破,积极为文创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文化风险池贷款、艺术品质押贷款、文创贷等系列产品已为众多小微文创企业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2017年响应市委宣传部号召,该行开启了“文化金融走一线”的征程,深入一线了解文创企业融资需求;2018年与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全面支持文创企业转型发展。在全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文化消费升级上面,农行宁波市分行探索创新,硕果累累。

    农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行已与800余家各类文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信贷投放企业近200家,贷款余额超60亿元,涉及文化用品制造、文化旅游、影视动漫、出版发行、工艺品加工、非遗传承、城市雕塑等行业20余个,成功支持了象山影视城民国城景区、杭州湾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前童古镇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的开发建设。”

    科技——

    农行掌上银行带来智慧生活新体验

    开出停车场还要排队付款?NO!打开农行掌上银行APP,绑定车牌号,无感支付开通后,车主停车离场时无需做任何动作,道闸会自动升起“恭送”车主离场。一位在企业上班的郑女士看到模拟汽车出道闸的模型后表示:“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平时不是需要提前准备现金就是需要手机扫码支付,车多的时候还要等很久,农行无感支付还挺让人增加生活幸福感的。”而农行掌银APP扫码自助购热乎乎咖啡、奶茶更让在互动体验区现场的不少市民连声赞叹:“味道很不错!”

    农业银行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加快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智能化、场景化转型发展,全面布局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构建“智慧生活”场景金融生态圈,在便民出行方面,已提供火车、飞机、共享单车、洗车、加油、违章查询等各类服务,为客户带来高效便捷、有温度的出行体验。无感停车、扫码购只是农业银行“智慧生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积极参与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探索研究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以及智慧政务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新模式、新方法。如今,农行大力推进渠道配置标准化建设,推广超级柜台、大额高速存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等线下智能设备布放,新增刷脸取款、无卡取款、刷折取款等功能,提升业务自助办理集约度和便捷度。推出手机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服务,实现掌上银行“刷脸”转账,让更多人感受移动金融带来的便捷性,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体验。

    融合——

    创新产品 升级服务 践行普惠金融

    智慧金融的发展不断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借助新科技的农行宁波市分行又是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据了解,农行宁波市分行为加快互联网智能银行转型步伐,不断推进产品、营销、渠道、运营、风控、决策等全面数字化转型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三农”普惠领域最佳数字生态银行。依托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出网捷贷、助业快e贷、普惠e站、惠农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支持服务了数百万稳定的网络客户,普惠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此外,农行宁波市分行将金融服务融入各产业体系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的全流程,推出“农银e管家”线上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使企业告别手工订单、人工收付款等传统生产经营模式,解决进销存及财务管理等问题,从生产、库存到销售记账都实现线上管理。不仅为企业带来便捷,减轻了压力,管理也变得高效了。至目前,该行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客户突破10万户,“农银e管家”客户近2万户。基于银校共建合作,该行还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共同打造“智慧校园”项目,建成上线“码上洗”、“码上电”、“码上充”等交易场景,通过电子支付方式,实现学校后勤公司与商户、公司与师生、学院与师生间的各类线上支付业务,帮助解决学生和学校各类缴费及收费需求。王巧艳  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