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与金融的激情碰撞
2019“文化金融展”精彩无限

记者 张峰 摄

    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于4月12日至14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文化金融展”同期在会展中心的5号馆亮相。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宁波银行、通商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人保财险及中国人寿等多家参展机构在现场带来了金融与文化产业碰撞的火花,也展示了创新创意给金融业自身带来的变化。

    1

    创新与科技激发金融新风尚

    科技引领加创新需求,给金融业的产品带来了创意的火花。在现场,你既可以体验一把黑科技在金融产品上的应用,也可以领略在科技引领下的金融发展新动向。

    中国银行在现场展示中银数字信用卡,让你体验看不见的卡片,看得见的精彩。它的数字化在于免实体卡邮寄,审批通过即有卡号短信。审批快到以分钟为计时单位,一个小游戏的时间可收获一张信用卡。激活使用全自助,手机银行动态口令+短信验证码,线上自助激活,线上线下随你刷。

    建行展示的内容之一是“金融科技引领发展,为‘共享’搭建开放平台” 。据悉,契合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规划,建行启动金融科技(“TOP+”)战略,强化科技驱动,为金融发展创新深度赋能。依托“新一代”系统形成的技术优势,融现代科技、客户洞察、金融场景、产品运营于一体,着力推动能力开放,为社会提供技术和信息共享服务,以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在展馆,很多参观者对建行的“刷脸支付”感兴趣。

    中国人寿在现场展示了其立足客户需求,为客户设计开发多层次、系列化的保险保障产品。其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公司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产品+电话+互联网”服务线。

    2

    金融助力文创的样本

    金融资本助力文化产业有哪些渠道?那些有针对性的产品适合怎么样的企业?这些在现场都可以找到答案。

    工行在展会现场围绕“文化金融新势力”这一主题,结合金融支持文化产业、融e购电商O2O销售、智能移动支付、网点智能终端业务等产品体验和金融服务场景,积极展示该行在文化、金融、科技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据悉,工行宁波市分行推动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开发与创新,为租赁演艺、展览、动漫、游戏,广播影视节目的制作、传输、集成和电影放映等相关企业,提供融资租赁、影视通、影视制作项目贷款、组合担保融资等影视业配套金融服务。2018年末,工行宁波市分行拥有文化产业信贷客户超过2800家,文化产业贷款总额接近24亿元,较年初增幅达14.4%。

    农行也在现场展示了文化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的模式。据介绍,农行成立了全市金融系统首家文创产业专营机构——文化创意支行,创新采用机构专营、人才专用、制度专项、政策专属、资源专享的专业金融模式,全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文化消费升级。推出首张金穗宁波文化卡,搭建起惠及群众和文化企业的桥梁。针对文创企业轻资产、难变现、弱担保等特点,农行为文创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文化风险池贷款、艺术品质押贷款、文创贷等系列产品已为众多小微文创企业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全行已累计服务各类文创企业800余家,其中信贷投放企业近200家。

    第一次来参展的恒丰银行,也向文创类企业展示其围绕加大信贷投入、专项额度支持、财务资源配置、差异化定价、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构建“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恒丰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已相继推出“好房快贷”、“无还本续贷”、“光伏贷”等创新产品支持实体经济。

    进入宁波市场不久的北京银行,在现场展示了其针对不同阶段行业的文化创意类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创意设计贷、书香贷等特色子产品服务,据其相关人士介绍,该行拥有期限灵活、模式多样、审批高效、放款快捷、担保创新、服务全面等特点。

    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在其展位上向来往市民展示了近三年来的工作亮点和成绩。据悉,其于去年初推出的宁波文化创意板是区域性股权市场特色板块,旨在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加快文化企业的提档升级,构建文化企业梯队培育计划。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甬股交开业近三年来,紧扣企业孵化和发展两大主线,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挂牌企业价值发现机制,探索构建了覆盖优质中小企业成长全周期的培育孵化体系,实现了挂牌企业数量与质量的同步增长。截至2019年3月底,甬股交累计挂牌企业总数达1705家,并为170余家挂牌企业累计撮合各类融资约50亿元。

    3

    智能机具让人大开眼界

    卡丢了或者过期了要换卡,如果当场要拿新卡,不得不换卡号,想要一张与原来卡同号的新卡,就得等一段时间。可能不少持卡人都碰到过类似的情况吧。宁波银行在现场展示的综合柜员机可以满足实时同号换卡的需求。据悉,这是一款综合性自助类非现金金融机具,除了支持“实时同卡号换卡”外,客户亦可借助该机具自助办理开卡、网银签约、理财购买、生活缴费等常见业务。此外,宁波银行在现场展示一款专业性自助类现金金融机具,具备多种面额的现金存取、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等功能,鉴别钱币专业,办理业务便捷。

    宁波通商银行在现场提供移动营销平台项目服务。目前,移动营销平台支持开卡、综合签约、卡密码修改、卡激活、理财购买、理财撤单、风险评估、余额查询等功能,打破了传统柜台的物理局限,柜员使用移动PAD为客户开展上门服务,以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效应,既给客户带来了便利,又促进了业务发展,使市民感受互联网迅猛发展时代下银行服务模式的变革。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把先进的科技理赔工具带到展会现场,并由理赔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现场展示和讲解。啥叫拇指理赔?怎么操作?这种理赔方式会有多便捷?速度有多快?……你在现场会有一番直观的认识。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率先创建甬城(险企)首支科技理赔团队,配备人保(财险)独家定制的科技理赔工具。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水淹模块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完成车辆水淹事故智能损失确定。利用发动机免拆检测、智能云诊断等技术手段,可以快速完成对事故车辆的精准定损,为修理厂提供车辆维修指导,并有效实现对保险车辆事故的预防,全面覆盖预防、定损、维修全过程,主动帮助客户预防风险降低损失。

    4

    激发文化金融共生动力

    “文化金融展”上,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的激情碰撞,可不是偶尔的现象。近年来宁波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快、金融生态好、民营资本活跃等优势,以金融资本撬动文化产业新发展,构筑起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新生态。

    据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创产业和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了文化金融的政策体系、组织体系、投融资体系、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实现了文化产业和金融业的共赢。

    自201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把文化产业作为全市重点产业,每年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印发《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波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关于加大政策力度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和文化融合合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2015年,市政府把创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我市把深化文化金融合作纳入“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并确立发展八大重点产业,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明确了方向。2017年,启动编制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方案。2018年,启动宁波文创板建设。在宁波,一系列政府政策文件的颁布实施,为文化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而文化产业也为金融创新开辟了广阔天地。相关部门积极搭建文化企业与资金融通的桥梁。2014年,宁波举办了政银企文化金融合作推进会,促成11个项目与8家金融机构达成融资意向66亿元;2016年举办“文化与金融”圆桌论坛,为宁波文化与金融合作把脉献策;2017年开展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会暨“文化金融走一线”活动,汇集金融资本主动对接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需求,吸引30余家金融机构和200余家文创企业参加,17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5亿元。此外,依托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连续4年搭设“文化+金融”展区,近30家银行机构带着特色产品与创新服务集中参展,累计与近百家文化企业达成信贷合作意向。记者  周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