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转暖,火了洗衣店,有人脑洞大开:

现在送洗的冬衣
等要穿了再去取可好?

宁波还真有洗衣店可以“寄养”衣服

洗衣店生意火爆。

    冬衣一年洗一次,一次洗上十几件。气温骤升,宁波大大小小的洗衣店简直都要爆仓了!很多门店的洗衣完成时间已从原来的三五天延迟到十来天。

    不过,送洗的小伙伴们也并不急着取回衣物,毕竟拿回家也只是收进衣柜。有的小伙伴还脑洞大开:现在送洗的衣服,等到今年冬天要穿了再去取可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波还真有洗衣店推出了这项贴心服务,而且是免费的!

    正值冬衣集中送洗期 洗衣店简直要爆仓

    “初春时节就怕气温反复,所以一直没敢把厚衣服洗了。最近气温飙升,我就把家里人的羽绒服、大衣全部打包送去小区旁的洗衣店。”市民邱女士说,没想到店员说干洗机因超负荷运作坏掉了,目前店里累积了大批脏衣,暂时接不了单。她只好选择了稍微远些的一家洗衣店,洗衣价格略微贵了些,洗衣完成的时间也比原来多了一周左右。

    昨天,在海曙青林湾一家正章洗涤店,记者还没进门,就看到门口堆放着五六个深蓝色的大包裹,里面鼓鼓囊囊装满了衣服,准备送去工厂清洗。“现在正是洗衣旺季,店里生意忙不过来。”正在接待顾客的女店员头也不抬地对记者说,平时店里待洗的衣服最多只有两三包。

    在江北清湖路的一家大象洗衣店,情况也差不多,不断有顾客把大包小包的衣服送来洗。店员说,店里的洗涤价格是不大会变的,就是原先一般四五天就能洗完的衣服,现在要7到10天。不过,这些衣服一般顾客也不急着穿,所以问题不是很大。

    网上的洗衣店生意也很火。可以在线下单、上门服务的“董小姐洗衣”,这段时间整个洗衣流程需要10至15天,大大超过平时5天左右的正常速度。

    衣服洗完很多人不急着取 有洗衣店推出“寄养”服务

    绝大多数商品或服务,顾客付了钱后都是想立即拿到或享受到的,不过,洗冬衣是个例外。冬衣洗完后一时半会不会再穿,拿回家里,放在衣柜里又占地方。“每次把冬衣送洗后就不想去拿,因为拿回来家里的柜子又要塞爆了。”市民陈小姐笑着告诉记者。

    事实上,和陈小姐有一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一名洗衣店老板表示,几乎每个月都能遇到一些洗完衣服不来拿走的客人,特别是现在这种洗冬衣的旺季。他们只能不停地打电话催促,不过总有那么些衣服要在店里做“钉子户”。

    对这种情况,一些洗衣店有明确的价目。比如在一家大象洗衣店,衣物免费存放期为1个月,超过1个月,一件衣服按照每天1元计价。店员说,按这个价格,送洗的衣物要是在店里存上一年,几乎就能买件新衣服了,所以多数顾客不会存放太久。

    不过,也有一些洗衣店推出了免费“寄养”衣服的服务。一家正章洗涤店的店员就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他们的这项服务:“洗完的衣服你不用立即取走,我们有仓库专门存放这些衣服,最长有10个月的免费期,可以帮你放到下一个冬天。需要取衣服时,你可以预约下,提前一两天就可以了!”这就等于把体积硕大占地方的冬衣交给洗衣店保管,家里的衣柜可以腾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洗衣店虽没有明文规定,但也有不成文的惯例,可以提供1到4个月不等的衣物寄存服务,多数也是免费的。像这样的服务颇受年轻人青睐。

    寄存衣服的服务虽好 法律问题也要弄清楚

    对于免费寄存衣服这件事,多数消费者持支持和肯定态度。也有一些网友对此有点担心:洗衣店如果搬走了,甚至倒闭失联了,消费者如何维权?存放衣服的环境怎样,比如是否干燥、通风,消费者是不是应该事先知情?如果衣服在存放过程中发霉了或是损坏了,是否可以找洗衣店索赔?

    对于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律师。对方表示,消费者考虑的这些问题是不容回避的,洗衣店寄存衣服的服务确实贴心,但也存在法律风险,需要提前界定和化解。这项服务如果是收费的,那么商家自然有义务保持衣物原样,并为之付出成本,按照约定交还给消费者;如果是免费的,商家最好也能拟定一份服务协议,界定双方各自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事先一定要跟消费者讲清楚,并得到确认,这样一旦出现纠纷,就可以根据协议妥善解决问题。

    记者 黎莉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