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两初中女生
失联三天两夜

警方和民间救援队、热心市民全力搜寻
最终在南塘老街河边亭子里找到

    这两天,慈溪两名初中女生失联的消息牵动着全城市民的心。4月16日上午,两女生结伴离开学校,之后的三天两夜,家长、救援队、慈溪警方、海曙警方、市巡(特)警支队以及众多热心市民都投入到搜寻孩子的队伍中,宁波晚报官方微信、甬恋APP全程跟踪报道,帮忙寻找。昨天中午,好消息传来:两人在南塘老街找到了。

    A

    初中女生失联,家长联系救援队求助

    “小陆、小张,性别:女;年龄:13岁~14岁;身高:1.60米左右;走失时间:2019年4月16日7点左右;走失地点:慈溪某中学附近;特征:出走时,穿蓝白校服……”从4月16日起,这条消息就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

    4月17日傍晚6点,记者联系上慈溪市群狼公益救援队队长王敏权时,他正驱车和几名队员飞驰在慈溪通往宁波的高速公路上。

    他告诉记者,失联女生的家长之前在派出所确认了监控,两人在16日下午1点左右出现在天一广场。“我们先过去和他们会合,然后再决定接下来怎么找这两个孩子。”王敏权的语气中透着焦急。

    两名女孩是怎么失联的?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王敏权透露了他掌握的一些情况:两名孩子是同班同学,平时比较要好。16日早上7点多,家长把她俩分别送到学校门口后,两名孩子根本没进校门。

    不久,老师联系家长寻问缘由。家长这才知道,孩子根本没去上课。家长报警并发动亲友搜寻。17日上午,家长联系了群狼公益救援队,希望通过救援队的力量尽快地找到两名孩子。

    一系列线索涌来,救援队志愿者分组一一排查、寻访:17日下午2点,有人在慈溪20路公交车终点站看到失联女孩,志愿者赶往确认;17日下午4点多,两人再次出现在天一广场,多名志愿者赶赴宁波,并在海曙天一广场、月湖景区等地展开搜寻;18日凌晨2点,志愿者返回慈溪。

    B

    警方接警后加紧搜寻

    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江厦派出所民警在17日下午3点接到警情后,立即按照救援队提供的线索开展搜寻,主要通过查看监控和实地走访,着重关注孩子比较容易出现的重点场所,比如娱乐场所、网吧等。

    之后的几小时内,各方线索汇聚:有说孩子出现在天一广场附近,有说去了南塘老街一带,还有说在月湖周边等,警方立即分散警力到各个地点排查,但均没有结果。

    昨天上午,在江厦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记者:“17日晚上9点左右,有市民在天一广场3号门看到了疑似对象,并立即朝她们喊话,两人听了后反而跑远了。得到该线索后,我们立即集中警力回到天一广场附近进行地毯式搜寻。但因为是夜间且当时广场人流量较大,寻人难度不小。”警方连夜排查了莱迪广场、世贸中心等多处场所,后半夜还对公园、桥洞等可能过夜的地点进行搜寻。

    C

    曾结伴到天一广场游玩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小张的母亲王女士。她面容憔悴,心神不宁,不停地通过微信、电话与各方联系。

    “到今天,她离家出走已是第三天了。这几天,我没怎么闭过眼……”王女士说,她平时工作不算忙,对女儿还是很关心的。小学阶段,女儿学习成绩不错,很多话都愿意跟家人说,但上了初一之后,成绩开始下滑,每天放学回到家,就走进自己房间,关上门,她和女儿之间的交流也少了。

    “3月底的一个周六,两个孩子一早背着书包带着作业结伴出门了,也没告知去向。等到下午,人还没回来,我们就开始找人,最后发现孩子是跑到天一广场来游玩了。”王女士说,16日早上,她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后就走了,后来才知道孩子没有进学校。“我看了她当天早上的QQ聊天记录,她俩一开始在说课文还没背诵的事情,后来突然起意说出去走走……”王女士说。

    D    

    警方在南塘老街

    亭子里找到她们

    昨天上午10点,有线索传来,说17日晚上10点多,有市民在药行街公交车站看到两个小姑娘坐上了一辆往城西的公交车,但没留意是几路车。民警根据线索追踪,确认两人坐上了一辆12路公交车。

    很快,家住海曙关爱小区的一位先生也提供了线索,说17日深夜11点多,他在关爱小区公交站见到了两名穿着校服的女孩,她们坐在简易长凳上聊天。民警立即查询周边监控,视频显示:17日晚上11点50分左右,两名女生横穿新园路,从小区南门附近走向对面的公交站。

    昨天中午11点30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情指中心接到线索,并向正在巡逻的特警车辆发出协查通报:两人可能出现在南塘老街附近。巡逻特警立即行动,通过步巡走访和视频信息追踪的方法,对商铺和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摸排。

    11点40分,警方终于在南塘老街的河边亭子里发现两名女孩。民警确认了身份后,试图与她们沟通,但两人情绪激动,表示不愿回去。很快,家人也赶到了南塘老街进行劝解,警方将他们全部带到了南门派出所。

    E

    出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昨天中午12点45分,记者匆匆赶到南门派出所,但值班的陈警官告诉记者,两个小姑娘和家人刚刚离开,赶回慈溪。

    “两个小姑娘给人的感觉有些叛逆。进门后,她们就说了句‘我们知道错了’,态度不太好。”陈警官说,一开始,两人不愿意回家,要赖在派出所。最后,家长还是把人带走了。

    下午4点,记者从慈溪横河派出所了解到,两家人在派出所做了简短的笔录后,已经回家了。“后来,小姑娘说了出走的原因,简单归纳下有两个:第一,是叛逆期,不想读书;第二,家长不让她们把手机带到学校,且其他同学买了一些东西让她们很羡慕,两人多次请求家长买,但遭到了拒绝。”为此,民警也对两人进行了耐心教育。

    两名女生这两夜是怎么过的?民警说,她们选择了在大型网吧过夜,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上网,只能在网吧找两个位子,看旁边的人打游戏,顺便聊天。

    专家说法

    家长的引导、沟通是化解症结的关键

    两名女生出走三天两夜的事,虽是个例,但从中也反映出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高明霞认为,这个阶段的女生正处在青春期,她们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希望在群体中有自己的定位,不管在自身形象上还是在学业方面都有一定的自我期待和压力。然而,青春期孩子往往难以找对方法去化解压力。

    此案中,两名女生选择了逃避。由于从“离家出走”中曾经有“获益”的经验,也就是说,也许因为之前的出走,无意中获得了父母及老师的同情和宽容,所以她们会在面临类似压力时选择再次离家出走,以缓解当下的心理压力。

    为此,高明霞建议,对孩子离家出走问题,父母及学校老师应理性分析,并以智慧应对和处理。如孩子因为受到伤害而无助的离家出走,那么父母和老师应该多些理解和关爱,多安抚孩子。但如果是孩子为了逃避某些事件或压力,父母和老师则应该帮孩子解释行为背后可能的心理原由,给予适当引导,并给出相应的处理方案或适度的惩罚,而不能因为担心再次出走而纵容他们。

    作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平时可以多了解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可能遇到的种种烦恼,多给予理解和尊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也可以多与学校老师交流,了解其在学校的状况,及时给予引导和疏导。

    记者 王思勤 童程红 殷欣欣 吴震宁

    通讯员 夏婧 郑冰沁 叶剑峰 程华桃 冯罗鑫  制图  严勇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