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宁波首个人才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2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人才驿站正式启用

提供7天免费住宿 还能帮找工作

位于东部新城的市本级青年人才驿站。

市本级青年人才驿站设施一应俱全。

    昨天,由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打造的青年人才驿站正式启用。记者探访了位于东部新城的市本级青年人才驿站,发现这里设施一应俱全,可以让人才拎包入住,还能为入住的青年才俊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宁波这座城市。

    青年人才驿站主要针对非宁波户籍的应届毕业生,可以提供最长7天的免费住宿。目前我市已有3个驿站投用,分别位于东部新城、海曙和北仑。

    市本级青年人才驿站:

    面积大设施全

    青年人才驿站旨在为有意来甬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临时住宿、就业创业指导、政策信息、培训交流、社会融入等公益服务。

    位于东部新城启航城内的青年人才驿站是唯一一个市本级的青年人才驿站。在启航城大门入口,“与宁波共成长·青年人才驿站”的标识十分醒目。运营方带记者来到位于18楼的样板房。“我们这里的公寓分为50平方米、70平方米和90平方米三种不同套型,可以满足青年人才的不同需求。”青年人才驿站运营方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样板房是90平方米套型的。

    在样板房内,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日常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客厅采光非常好,还有一个不小的阳台。除了主卧外,还有一个小小的次卧,非常适合三口之家入住。

    此外,小区里设有咖啡书吧、健身房、篮球场、羽毛球场、亲子乐园等配套设施。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还提供创业就业信息推送、创业就业培训等公益性、综合性服务,青年人才有创业就业需求也可以提出来,由社区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

    运营方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迎接青年人才入住的准备。

    北仑青年人才驿站:

    帮入住青年找到工作

    北仑和海曙的青年人才驿站,则已经有青年人才入住了。

    来自舟山的江晨,4月15日住进了位于泊寓北航店的北仑青年人才驿站。她告诉记者,北仑青年人才驿站大门上有“男生窝”或“女生窝”的字样,里面的床铺都是高低床,每间房有4张床,像极了大学时的宿舍。驿站里面专门有一个资讯板,上面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服务。此外,健身房、洗衣房、厨房、书吧、电影吧等生活设施也很完备。驿站离地铁1号线长江路站非常近,出行方便。

    “青年人才驿站真的太好了。”江晨说,对于像她这样刚到宁波,还不知道去哪里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租房子的话怕将来离工作地点远,住宾馆的话又太贵,有了驿站7天的缓冲期,可以少很多后顾之忧,“这一个星期以来,通过青年人才驿站的帮助,我已经初步找到了工作。”

    原来,青年人才驿站向江晨推荐了一份工作,当港口博物馆的讲解员。港口博物馆也马上面试了江晨,并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海曙青年人才驿站:

    可提供办公场地

    来自武汉的张思诗,住进了位于三支街海曙区人才开发广场内的海曙青年人才驿站。这里离铁路宁波站北广场,步行也就5分钟左右。

    张思诗说,海曙青年人才驿站目前一共有8个房间,可以提供30个床位,卫生间和淋浴房都安排在外部的公共区域。在二楼走廊的电脑屏幕上,会及时更新招聘信息。

    “这里的最大特色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张思诗告诉记者,人社部门定期会派业务骨干来这里开设人工服务窗口,有就业创业意向的毕业生在驿站里就可以咨询,审批材料也可以通过这里递交。另外,一楼还配备了一台人社业务一体机。

    青年毕业生还可以在海曙青年人才驿站租用工位,以解决办公场地问题,一个工位每月600元。准备创业的张思诗,就打算在驿站内租一个工位。

    ■链接

    入住青年人才驿站

    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年内,青年人才驿站将全面覆盖宁波各区县(市),全市统一的青年人才驿站网上信息平台也将建成,在线实现人才入住申请审核、房源展示、后期管理等功能。

    据了解,申请入住青年人才驿站,必须同时具备5个条件:

    1.拟到宁波全市就业或创业(非宁波户籍,无宁波居住证);

    2.专科及以上学历;

    3.应届毕业生(毕业当年、毕业前一年和毕业后一年均可,其中在甬高校毕业生仅限毕业后一年内);

    4.身心健康,无重大疾病或传染病,无严重心理疾病;

    5.无申请宁波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住宿服务的历史记录。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勇祖轩/文

    记者 崔引/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