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机进场清理菜园

四明小区南侧闲置荒地,挖掘机正在清理整治。

欧尚超市江东店旁的荒地。

    ■《核心城区这一地块为何闲置20多年沦为私家菜园》后续

    昨天中午,中河街道联合公安、城管、国土储备中心、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出动100多人,对四明小区南侧的闲置地块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多部门联合进场整治环境

    昨日中午12点刚过,公安、城管、街道等工作人员就在该闲置地块外围拉起了警戒线,劝离还在菜地里割菜、搬东西的个别居民。

    12点30分左右,4台挖掘机先后进场,沿着地块由西向东一路推进。地块里种植的蔬菜、果树以及沿线的枯树、搭建的瓜果架等,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连根拔起,居民浇菜挖的小水坑,全部被填埋。

    据悉,当天环境整治的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其中4900多平方米是鄞州土地储备中心的收储用地,另外3000多平方米是一家房产公司所有。

    中河街道的蔡副主任告诉记者,地块内的棚屋、树木、蔬菜瓜果全部清理后,包括以前填埋在地下的很多建筑垃圾都要拉走,地块北面臭水沟渠还要进行填埋,待全部地块平整后,将在地块周围砌墙封闭。

    该闲置地块的前世今生

    针对读者关心的该地块为何闲置那么长时间这个问题,记者通过鄞州区土地储备中心找到了答案。

    相关资料显示,该地块是1997年连同格兰云天等地块一并征用而来,其中的4900多平方米,2003年由宁波永顺房地产有限公司竞拍所得。

    当时的审批文件显示,该项目由公开招标竞得,中标价为每亩150万元。该地块的用途为住宅和小型商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出租年限住宅为70年,商业用地为40年,

    当时的鄞州区发展计划局批复文件称,为完善新城区各项规划功能,加快城市化进程,提供居民生活质量,经研究,同意将该公司开发建设的汪董2号地块项目列入2003年建设计划。建设项目用地4995平方米,开发建设住宅总建筑面积9990平方米。

    随后,该房产公司于2003年6月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符合城市规划要求,有关部门准予办理征地划拨土地手续。

    可令开发商没想到的是,就在他们进场动工时,遭到旁边小区居民的强烈抵制。记者从汪董社区保留的相关资料看到,居民们通过挂横幅、贴标语等方式,阻止房产公司进行房产开发。

    面对这样大的阻力,房产开发被迫中止,这一拖就是十几年。

    2015年,当时的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鄞州分局同永顺房产公司解除了出让合同。至此,这块原本已经出让的地块,就成了土地储备中心的收储用地。

    至于该地块今后如何使用,土地储备中心丁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地块因面积较小等原因,继续开发房产的难度比较大,目前交由街道属地管理,至于今后作何用途,将视情况而定。

    新闻延伸

    宁波中心城区还有哪些闲置荒地?

    这块农田荒地 已闲置十多年

    部门回应:将作为商业金融业用地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百丈东路欧尚超市江东店附近,也有野草丛生的荒地闲置多年。随后,记者前往现场,实地调查。

    闲置十多年的荒地杂草丛生

    记者来到欧尚超市江东店,沿着百丈东路向西,一路询问,在罗家河桥头看到了一块满目葱茏的空地。它被围墙围了起来,走近一看,杂草丛生,杂乱不堪,散落着一些石块和砖头。

    记者看到,这块荒地拆迁时的断壁残垣仍在,上面的两道铁门满是锈迹。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地方荒了十多年,以前有人在里面种菜,搭葡萄架子,有人为圈地种菜吵架打架,有人把河里的水抽上来浇地,还有人把杂草和烂菜叶扔到河里去,后来建了围墙,才清净了。

    一位大爷指着荒地里搭建的板房,说这是另一块地施工队工作人员的宿舍。“几乎是同时期征用的地块,那边都施工了,这边不知道还要荒多久?”

    按照这位大爷的指点,记者从百宁街绕到昌兴街,看到正在施工的这个地块是准备修建两幢高层商业用房。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才拍到这块地,刚动工没多久。至于边上那块荒地的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是很清楚。

    部门回应

    该地块将作为商业金融业用地

    记者查到,这一地块现在的属地是东柳街道月季社区,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地原来是东郊街道矮柳村的农田,当时拆村建居,实行了整体征用,已经十多年了。附近王家弄、矮柳村的很多居民看这块地荒着,就跑来圈地种菜,影响了环境,东郊街道后来专门进行了清理整治,建了围墙进行围挡。

    昨日,记者来到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鄞州分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地属于华光城地段,按照2009年市政府批复的控制性规划,这块地是作为商业金融业用地来规划的,目前正在办理农转用手续。本报新闻调查小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