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人最喜欢的城市 宁波排第几?

    当年轻人几乎跟“创新”和“未来”成为同义词,如何吸引并留住他们成为热门议题。城市为留下更多的年轻人,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加码人才引进政策、鼓励创新企业、翻新城市形象……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

    那么,哪些城市最受年轻人欢迎?宁波在年轻人心中排名如何?哪些是吸引年轻人的关键要素?4月29日,DT财经·城数发布了《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从这份报告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上北广深最具“青和力”

    报告认为,城市鲜活指数、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是一座城市是否能吸引年轻人的最重要指标,把这四个指数按照权重计算,便得出了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报告将其称为“青和力”。

    全国“青和力”最佳的城市仍是四座一线城市,但排序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5到10位是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苏州、天津。

    其中,深圳与苏州是非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中排名最高的,而杭州和成都是最具“青和力”的非一线城市。

    青岛是唯一一座“青和力”超过省会的城市,排名高出济南7位。

    宁波“青和力”排名13位

    宁波的“青和力”在报告中排名第13位,在非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在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二,在二线城市中排名第九,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排名第五,并高于GDP排名两位。可见,宁波对年轻人而言依然优秀。

    在分类指数方面,宁波在城市鲜活指数排名第10,鲜活指数主要表现了城市的便捷性与健康性,比方便利店的数量就体现着城市的便捷性。

    据市商务委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宁波市内“711”、罗森、全家等品牌便利店已经接近700家。

    在城市文化指数方面,宁波相对落后,仅排名第17位。在这项上,古都西安、杭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均排名靠前。同时,线上文创消费方面,宁波也较为落后。

    个人成长指数方面,宁波的排名也不乐观,排名第18位,在为年轻人教育、培训,岗位提升与机会供给上,宁波仍需努力。

    城市发展指数,宁波再次排进前10,超过武汉、成都、重庆等中部大城市。宁波的优势主要在社会消费能力上,而交通通达性与服务业发展水平相较排名靠前的城市仍有差距。

    要提高城市的青年友好度

    DT财经研究人员表示,非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在经济发展与资源集聚方面的硬实力差距难以抹平,但通过对新商业力量的开放,可以比较快地弥补在生活便利与生活方式方面的距离,这能极大满足年轻人的基本需求,提高城市的青年友好度。宁波这样的城市就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但是,宁波这样的城市要更快地争取年轻人中偏向创意的群体,提升文化指数可能是一件更困难的事情,除了资金投入,很大程度上可能还要倚赖于资源的积累,显然这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记者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