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下最流行的 “盲盒”魅力在哪?

琳琅满目的盲盒

    一个小小的盒子,正成为无数年轻人的新宠!

    千挑万选后付款,并充满仪式感地开启包装。那一刻,有的欢天喜地,有的欲哭无泪……这就是时下最潮的玩具——盲盒。

    盲盒诞生在玩具手办业发达的日本。顾名思义,盲盒就是一个盒子,里面装着不同样式的玩偶娃娃,一套12个盒子摆在你面前,你却根本不知道里面装着哪一款,买到什么全凭运气。凭借着这些特质,盲盒正在年轻消费者中迅速扩张“领地”。

    1

    买到什么全凭“瞎蒙”

    在印象城一家盲盒专卖店里,市民卞小姐正在挑选一个12星座系列的盲盒娃娃。和一般娃娃不同的是,这种59元一只的盲盒娃娃,12款都被装在一模一样的盒子里,从外包装上并不能判断里面究竟是哪个星座的,所以很容易买到重复的款式。之前,卞小姐买过13次这个系列盲盒,集齐了9个星座,这回她希望买到一个天秤座的。

    左右挑选了很久之后,她拿起了其中一个。付款、打开后发现不是天秤座,而是处女座的。卞小姐有些失望:这是她第三个处女座的盲盒娃娃了。不过她并没有气馁:“我有个朋友买了二十多次都没有买成一套,我还不算惨。过两天再来试试手气吧。”她笑着跟同伴说。

    一套12个盒子摆在你面前,每个小盒子里装着不同样式的玩偶娃娃,但你却根本不知道里面装着哪一款,买到什么全凭运气——这,就是时下让不少宁波年轻人心心念念的盲盒的“玩法”。

    2

    盲盒销售店家迅猛增加

    “一种盒子,内容物是具有收藏价值的玩具,人用肉眼无法知道盲盒里的东西。商家出售的盲盒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一整盒里有很多种样式,在打开之前,只知道里面是图片上的玩具,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一个……”有人对盲盒这样解释。

    记者了解到,盲盒最早来自日本,而进入宁波市场,还是去年的事。

    从去年年中开始,宁波街头陆续出现了盲盒的身影。如今,在印象城、来福士、高鑫广场、天一广场、鼓楼步行街等多个商圈里,都能见到出售这种玩具的商家或者自助式贩卖机。

    在来福士的一家专卖店里,记者看到盲盒玩偶娃娃的价格从49元到69元不等,在售的有十多个系列,涵盖了12星座、西游记、小马宝莉、KITTY猫等多个经典IP,每个系列都是12款。

    从展示的样品看,每款娃娃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再加上精致的制作工艺和软萌的形象,确实叫人爱不释手。在记者停留的十几分钟里,不断有年轻消费者进店挑选购买。

    3

    盲盒装着一个商业宝藏

    作为一种花样性极强的玩具,盲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风潮。例如最经典的索尼天使,从问世以来已经发行了近600个不同造型的产品,几乎每个系列都是销售爆款。其他品牌,如乐高的LEGO mini figures、谷歌公司的安卓小人等盲盒产品,也都是爱好者追捧的对象。现在,国内的后起之秀泡泡玛特也风头正劲。有报道显示,其旗下两个Molly系列曾在20多天的时间里,创下了8万多个、近500万元的销售业绩。

    如果按目前59元一个的平均价格算,集齐一套12个盲盒娃娃,消费者至少要花费近千元甚至更多。这样算下来,盲盒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在鄞州万达广场酷乐潮玩猛犸旗舰店,店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五一小长假里,店里的盲盒销售了660个。“我们是去年12月开始盲盒销售业务的,现在像tokidoki系列、kimmy&miki系列、变色龙以及头上有粮系列都卖得超好。平时单店每个月可以销售2000个以上。”她说。

    除了实体店,这种盲盒的线上销售量也相当可观。记者在几个电商平台输入“盲盒”关键词后,跳出来的页面超过了100页。一些知名品牌的盲盒月销售量都在几千个。

    4

    盲盒是玩具,也是社交工具

    当然,盲盒之所以能够快速流行起来,除了玩具属性,另一种作用也功不可没,那就是社交属性。

    因为盲盒里的商品有强烈的不确定性,因此喜欢盲盒的消费人群逐渐自发组成了一个个小团体,用来交换彼此多余的款式,随后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特殊社交方式。一家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店里购买盲盒后,就可以加入专门的盲盒爱好者群,群里有300多人,多数是宁波本地的盲盒爱好者,平时有不少交换和交流活动。

    五一节前,鄞州万达广场举办了一场盲盒社交派对,吸引了几十位盲盒爱好者参加。在现场,大家除了带来了阿狸、吾皇、tokidoki、长草颜团子、罗小黑、变色龙、kimmy&miki等众多系列的盲盒进行交换,还分享了自己收藏的限定款。“其实在购买盲盒的过程中,会发生很多故事,其中有不少心情都是有共鸣的。比如‘入坑’后停不下手啊,或者为了等到一个心仪的款式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波折,都能让我们很快找到共同语言。”95后宁波盲盒爱好者阿凡表示,现在盲盒已经成了很多像他这样的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在未来,宁波基于盲盒建立起来的社群应该也会越来越多。

    5

    愉悦消费时代正在来临

    对于爱好者来说,盲盒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因为永远不知道自己纠结挑选了半天的那个小盒子里面,到底装的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娃娃。在打开的那一刻,心中会有各种复杂的情绪交织。

    “盲盒的营销其实是典型利用消费者猎奇心理和赌徒心理,及其带来的愉悦感进行的模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筝希告诉记者,由于盲盒有“成套”的特殊性,消费者为了凑齐一个系列,至少要消费12次,再加上隐藏在正常款里面的特别款,又进一步增加了消费者多次尝试的消费欲望,所以一旦“入坑”就很难自拔。也因此形成了盲盒滚雪球式的销售模式。

    “尽管很多人不理解,但不可否认愉悦消费时代正在来临。消费行为从以前单纯的以实用为目标,逐步衍生出为了体验愉悦感这一目的。更多的人期待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找到惊喜,而像盲盒这样单次消费费用不高却能产生很大心理刺激的商品,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人们会觉得这点钱买个开心很值。”胡筝希说。

    、记者 黎莉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