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到困难,50%的孩子首先找妈妈
陪孩子吃晚饭,70%的爸爸一周少于5天

改变“没时间陪孩子”的现状
4000名爸爸加入“父亲行动”

80多名爸爸参加了鄞州区学府实验幼儿园前晚的活动。 通讯员 王蕾 供图

    “平时你喜欢爸爸和你讲故事,还是喜欢妈妈和你讲故事?”面对这个问题,好多幼儿园小朋友都选择了爸爸,因为“爸爸讲故事的声调特别有趣”“爸爸会一边讲一边和我玩”……

    前天晚上,鄞州区学府实验幼儿园举办了一次让爸爸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活动,旨在让更多的爸爸参与幼儿教育。有80多名爸爸前来参加。

    据悉,该园是鄞州区幼儿园“父亲行动”联盟的一员。“父亲行动”联盟成立于今年3月,目前已经有13家幼儿园20个园区近4000名爸爸加入。

    12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遇到困难找爸爸的孩子不到三成

    说起这个联盟的成立,不得不提到一项12年前的调查。调查的样本是当时鄞州区实验幼儿园(鄞州区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调查结果显示:

    按照每周7天统计,每个星期陪孩子吃晚饭少于5天的爸爸占到70%,平均每天和孩子一起玩耍、谈心、学习等相处时间在3小时以上的爸爸仅占10%,“偶尔”甚至“从不”去幼儿园接送孩子的爸爸多达70%;

    当遇到困难时,有50%的孩子首选求助对象是妈妈,选择向爸爸求助的孩子仅占26.7%,有10%的孩子向祖辈求助,另外各有6.7%的孩子分别选择了“同伴或兄弟姐妹”以及“老师或其他成人”。

    在前天晚上鄞州区学府实验幼儿园举行的读书活动上,一些爸爸也自责自己在孩子成长中的不作为。张爸爸有两个儿子,都在幼儿园阶段,一个大班,一个小班,他自省了一番:“说起来惭愧,我平时工作上的事多,陪孩子的时间少,照顾孩子的重任就放在了孩子妈妈的肩上。”

    幼儿园启动“父亲行动”,努力让爸爸“不缺席”

    为了唤回父爱,增强父子(女)亲子互动,鄞州区实验幼儿园在12年前启动了“父亲行动”,根据爸爸们的爱好、特点、闲暇时间等信息内容,建立了“父亲资料库”,并据此组织爸爸们开展各项活动,如父亲沙龙、父亲义工、父亲助教、亲子运动会、好爸爸评选等,努力让每一位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做到“不缺席”。

    “‘少点应酬,早点回家’,是当时‘父亲行动’的一句响亮口号。两年后,我们再对孩子们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他们的爸爸真的比以前要早回家了,一周陪孩子吃晚饭有5天以上的爸爸多了1.5倍。”该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该幼儿园的“父亲行动”一直坚持到现在。在今年3月,“父亲行动”扩展到了鄞州区13家幼儿园。联盟成立两个月来,各家幼儿园策划、组织、开展了萌爸俱乐部、爸爸课堂、超能老爸、老爸学院、爸爸讲故事、爸爸大调查、爸爸大玩家、活力爸爸、爸爸在线等丰富而有趣的活动,激发爸爸们全程参与孩子教育的意识,为爸爸们积极参与孩子成长提供平台和指导。

    父亲对孩子有多重要?爸爸行动到位,宝宝更有作为

    发起成立“父亲行动”联盟的,是鄞州区实验幼儿园前任园长陈旦映,目前她在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工作。

    父亲在孩子一生当中到底有多重要?父亲的缺位对孩子会有哪些伤害?有着30年幼儿园教师经历的陈旦映告诉记者:“大量研究表明,父亲的影响在孩子儿童期和青春期影响最大。在儿童早期,父亲有效参与育儿,能给孩子的一生发展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幼儿在与父亲的互动中,能够充分感受、模仿并学习父亲固有的男性优秀品质,促进幼儿个性、社会性、情感以及品质的全面发展,如父亲教孩子独立、勇敢、理性、负责任、敢于参与社会活动、自我认同、道德感发展、关注世界等。爸爸行动到位,宝宝更有作为。心理学研究表明,父亲对于孩子性别意识的形成比母亲更重要,父爱缺失会使儿童生活的家庭环境不完整,更有可能造成其心理发展的缺失。”

    她表示,就这是“父亲行动”联盟成立的初衷。联盟希望通过有计划地指导爸爸们参与幼儿教育,唤醒父亲角色回归,养成幼儿健全人格。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薛丛川 王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