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养“肉肉” 他特地换了套房

“技术控”大叔还总结了一份“养花心经”

张海军对多肉是“真爱”。记者 崔引 摄

    养多肉植物,近几年来是一种潮流。但像张海军只是自己“玩玩”,玩到开始培育新品种,甚至有人专程上门“求”花的,并不多。为了让多肉植物“住”得更舒坦,他还特地为它们换了套房。

    为了养多肉特地换房

    张海军的家在镇海区蛟川街道东信路社区,因为住的是顶楼,自带30多平方米的露台。

    一只脚刚踏上露台,就被“扑面而来”的多肉给震慑了:上百盆多肉排列得整整齐齐,像是在等候“检阅”。

    问了张海军,说是从2012年开始养的,到现在已经有60多个品种。

    张海军对多肉,不仅仅是喜欢。为了给多肉植物提供一个更舒适的生活空间,他还特地换了现在这套带露台的房子。

    张海军养多肉植物,自带“技术控”属性。

    他在多肉植物上布了一层黑色的遮阴网,用以避免阳光的猛烈照射;遮阴网里装有温度计和湿度计,对多肉植物生长的小气候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还装了一台小电扇,遇到特别闷热的天气,能起到通风的作用;此外,遮阴网里还加装了自动加热装置,当夜间气温低于5℃时,就会自动开始加热;甚至在摆放多肉植物的台面的边上,还安装了细长的灯管,方便夜间查看。

    自带“技术控”属性,或许跟张海军的工作经历有关。他祖籍山西,出生在内蒙古,2003年随单位来到宁波,目前在宁波的一家大型科研单位从事铸造工作。

    “养花心经”请收好

    2012年至今,张海军的多肉养得好在圈里也是出了名的,甚至有人专程上门“求”花。

    除了养多肉,从2017年开始,他还尝试自己培育新品种,“多肉长得慢,差不多要3-4年才能成功,目前培育的品种都还出在幼苗阶段。”

    关于如何培育多肉,张海军总结了自己的“养花心经”,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要注意通风,因此最好不要放在室内,而是放在露天,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

    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晒得时间长了容易晒伤,叶片会变红变褐,“刚开始养多肉时,也曾出现过晒伤的情况,晒后修复的过程很长,需要好几个月。”

    为避免阳光直射,可以加一层遮阴网,一般遮光率在50%左右就够了,最高不要超过75%。

    尽量避免高温,高温会导致多肉植物长势减慢。

    春秋季天气比较干,湿度小,因此要特别注意浇水。

    冬季的夜晚则要注意“冻伤”,尤其是当气温低于5℃时要采取一定的保暖措施。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贾默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