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创年内新低

宁波企业面对汇率波动 越来越有招

    本报讯(记者 王婧 谢斌) 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走低。记者从我市一些外贸企业了解到,面对汇率的波动,宁波企业已越来越有办法予以应对。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创下去年12月25日以来的新低。“目前看来,我一个多月前锁定的价格有点低了,锁定在6.7左右,大概锁定了1000万美元,按现在的汇率价来算,少赚了差不多160万元人民币。”我市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马小姐说,他们公司主要是从事木质玩具和户外用品出口的,市场虽然主要在欧洲,但是以美元结汇,所以对于汇率的变化会比较敏感,“不过结汇的高点一般很难踩准,所以保证贸易项下的盈利是主要的,利用外汇波动额外赚多少倒是其次。”

    慈溪家电馆总运营官余雪辉说,人民币贬值看似利好出口,但不少出口企业面对客户的压价,汇率的暴涨暴跌对企业的影响才最大。

    记者了解到,宁波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比如东方日升,已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上百家办事处、分公司并且建立起全球销售网络,如德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度、智利、贝宁等,其2018年出口销售额占总营业额的46.81%。

    东方日升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部分产品销往海外,销售收入以美元、欧元计算,结汇为人民币时,汇率的波动会对企业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公司可通过远期外汇交易、外汇风险担保、缩短回款期限、调节欧元和美元销售结算的比例等多种方式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美诺华的海外营收占比超过了公司总营收的80%,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在营业收入中,海外市场占比高,且以美元等外币定价和结算,而公司费用支出主要通过人民币支付。若人民币兑美元等外币汇率持续下跌,即使公司的外币销售价格不变,也会导致折算的人民币销售收入下降,反之亦然。因此汇率波动,直接影响盈利水平。而面对市场竞争风险和汇率波动风险,公司依据产品质量优势,工艺技术成本优势,增加客户信任和满意度,同时积极开发新品种,增加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销售价格的议价能力。

    “其实没有一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都会有效平衡汇率风险。”我市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财务总监说,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都远比汇率管理更为重要。如果企业能够盈利,任何时候都是好的结汇时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