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事问诊” 为妇女权益撑起“保护伞”

    本报讯(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路余 郑茗月) 近年来,慈溪法院受理的婚姻家庭案件数量呈现逐年增加之势。仅2018年,该院就审结1000余件离婚家庭纠纷案件,与十年前相比增加了57%。慈溪法院自从引入律师团队开展“家事问诊”制度至今,已为580余位女性当事人提供法律帮扶。

    去年8月27日,慈溪法院与慈溪市妇联、慈溪市委统战部、慈溪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家事问诊”社会服务活动的通知》,引入律师这一团体的力量,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涉案女性提供法律帮扶。

    不久前,一名年轻的“90后”母亲小盘在“家事问诊”制度的帮助下,顺利地为自己的婚姻画上了句号。

    小盘与丈夫小华通过相亲相识,婚后4年养育一双儿女。然而,因为宗教信仰冲突、性格矛盾等原因,两人争吵越来越多,感情也越来越淡。小盘决定向法院起诉,结束这段婚姻关系。

    在了解情况后,法院工作人员接收了小盘提交的起诉材料,并与小华取得联系,征得双方同意后,指派颇具调解经验的浙江煜华律师事务所张明律师为双方主持调解,希望能挽回尚存的温情或是让两人能好聚好散。

    张律师在查看案卷并听取当事人陈述后,与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了“背靠背”式交谈。一个小时过去,双方原本有点激动的情绪得到了缓解,两人在充分协商后,对这段婚姻作出了最终决定:小盘与小华离婚,婚生女由女方抚养、婚生子由男方抚养,双方各自负担孩子的抚养费,并且对双方的探视权作了明确约定。

    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完最后一笔,原本情绪激动、愁眉不展的小盘终于长舒了一口气,露出了笑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