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融洽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民企新增融资超百亿

宁波银保监局持续推动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末,宁波的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569.32亿元,较年初新增108.57亿元,惠及集体及私人控股民营主体5.4万户。

    未来三年内,宁波还将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企业作为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中坚力”的主要抓手,力争三年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千亿,“中国制造2025”产业带动民营企业总融资千亿。

    这是宁波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的一组数字。

    2018以来,宁波银保监局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陆续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4条”、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落地意见“新九条”等系列支持政策,强化监管引领,明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两个千亿”的三年工作目标,从“健全机制、创新产品、提升服务、优化生态”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机构敢于贷、能够贷、擅长贷、安全贷,在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上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年,宁波银保监局将围绕“三个坚持”,推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多层次、差异化金融服务体系。鼓励机构探索金融创新,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力争每年创新服务或产品不低于一项。引导银行严格落实降本减负相关要求,拓宽小微企业续贷方式,对优质企业主动减费让利,将民企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持续推进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深化巨灾保险试点,探索开发多功能涉农支小综合性保险产品,强化民企风险保障。深化债委会机制建设,与困企帮扶、债权处置有效融合,鼓励机构积极参与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提升大型民企“去杠杆”实效,改善信贷资源配置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完善专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机构围绕三年行动目标,落实承诺监管要求,将民营企业服务目标作为专项指标纳入内部绩效考核体系中,细化对基层的授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双管齐下,力争实现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及有贷户数占比“双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的总体目标。

    坚持精确制导,构建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多重保障。推动机构完善民营企业融资专项统计监测体系,强化定期跟踪督导;建立民营企业重点支持“白名单”,落实“三联三促”、“三服务”专项企服行动;强化对民营企业融资的风险管理,深化联合授信试点;探索推进更多金融服务事项办理的“最多跑一次”,推动“大数据+”金融产品创新提质扩面。健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与现场检查、监管评级、市场准入“挂钩”工作机制,深化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推动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完善民企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记者 周静 通讯员 陈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