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融洽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小微 用力普惠

中行宁波市分行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
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行宁波市分行参加第12届小微企业融资洽谈会。

    中行宁波市分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号召,紧紧围绕总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做好普惠金融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实普惠金融就是贯彻落实总行发展战略,做精普惠金融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并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产品体系、创新增值平台,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

    A

    创新服务模式 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架构

    中行宁波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总行部署,于2019年2月1日将中小企业部正式更名为普惠金融事业部,并在辖属各机构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全市各网点均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形成宁波当地组织架构完善、业务覆盖全面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同时,该行持续发挥“中银信贷工厂”合理、简化、标准、端对端的“流水线”运作和专业化分工优势,聚焦企业的难点、痛点,精准对接金融需求,并持续完善“五专”经营机制与“中银信贷工厂”的智能化升级相结合,小微企业可通过“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信贷“微”工厂线上金融服务。通过微信平台,小微企业客户可全面了解专属信贷产品和融资方案,并可预约办理信贷业务,缩短了客户与银行的距离,扩大了普惠金融服务半径,推动了普惠金融事业的稳步发展。

    B

    创新产品体系,精准定位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中行宁波市分行始终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通过拓展合作平台、结合运用最新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面向小微企业创新信贷产品体系,精准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诸多难题,累计推出银保通达、挂牌贷、科技通宝、收汇通宝、税融易、租融易、政银担业务等特色化产品20余项。

    中行宁波市分行作为我市首个创设科技银行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工作,通过“机制、模式、产品、服务、合作”“五创新”,创新“1+3+N”科技金融宁波模式,即挂牌成立宁波市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科技支行),推出3种风险池业务模式,覆盖宁波全大市的N个子风险池,风险共担业务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过20亿元,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中行宁波市分行持续深化保险公司合作,作为首批试点行,最早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城乡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该业务模式由银保双方形成风险共担体,按约定比例各自承担贷款本息(本金)损失风险,在业务开办后政府适度为银保提供风险补偿奖励或费率补助。这种“银保风险共担、政府适度补偿”创新的保险类贷款服务模式为全国首创,自产品2009年下半年开办至2019年4月末,已累计投放小额保证保险贷款1827户,累计投放贷款23.58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范围内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联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金融创新典型业务,被称为“宁波模式”向全国推广。

    此外,该行还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宁波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采用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创新银企间的风险共担模式,针对宁波世贸通平台上的小微企业,以企业与世贸通平台合作年限、企业通过平台的累计报关业务数据等作为主要参考,通过数学模型为企业核定信用贷款额度。该项业务于今年4月初正式落地,并成功为某小微企业完成了授信审批,实现了贷款投放。上述几项产品企业均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随时随地进行申请,并根据需要实现网上提款,随借随还。

    C

    创新增值平台,满足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中行宁波市分行顺势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借助总行开创的“中银跨境撮合服务”,以跨境撮合服务平台,打通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更好地帮助我市广大中小微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自该平台推出以来,先后组织我市数百家小微企业赴泰国曼谷、匈牙利布达佩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参加中国-泰国、中国-中东欧、中国-葡萄牙、中国-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其中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客商供需对接会上,该行邀请66家企业参与现场对接洽谈,累计参与一对一洽谈150轮次左右,参会企业累计达成17项合作意向,其中6家企业现场签约,现场单笔最高签约意向金额达1000万美元。在撮合服务中,该行还积极打造“撮合”+“中银信贷工厂”服务模式,为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涵盖信贷支持、国外先进技术和国内外基金引进等全球化、全方位、全流程的金融产品服务。

    中行宁波市分行与甬股交开展深度合作,创新推出中行科创企业专场路演平台,以“现场+网上”形式,为广大有引入风险投资意向的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搭建资本枢纽平台,打通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服务链条,把宁波优秀的科技企业推至全国的投资机构面前,助力小微企业零距离对接全国知名投资机构和专业投资人,帮助企业拓宽股权融资渠道,从而实现创新发展。该场路演活动吸引了60余名企业及投资代表莅临现场观摩,目前已有投资机构成功对接了某家路演企业,未来该路演企业或将获得专业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

    勇立潮头,顺势而为,中行宁波市分行将始终坚持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路上,扩宽思路、持续创新、砥砺前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争当同业领跑者,将普惠金融的春风带进千家万户,让普惠之花开满甬城大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