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融洽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实事加足马力
小微服务尽心尽力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形成4大新格局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是由原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质监局、市物价局和市知识产权局为主组成的,它的许多职能涉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一个民生事务的大局。”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他们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身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面是老百姓“买用吃”安全的守护者,另一面也是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在打造优质营商市场环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也是恪尽职守,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A

    大监管大服务

    “我们全体市场监管人,将不忘初心,勤勉履责,努力确保全市老百姓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机构改革,重新组建市场监管部门,是深化改革创新、整合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市场监管进入了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将面对的是全程全域、全生命周期的“大市场”,“这既是我们监管和服务的对象,也是我们要致力实现的目标。”

    今年,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努力营造高效公平的统一大市场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将实施的是量大面广、统一高效的“大监管”,通过职能整合,实现了除金融领域外的一般性市场的统一监管,充分发挥市场这一“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用好市场监管管活、管优这一“有形之手”;市场监管部门要提供的是发展为先、质量至上的“大服务”,当经济发展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首当其冲面对的是企业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老百姓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诉求,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拓宽服务视野、提高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的是兼收并蓄、继承发扬的“大融合”文章,既要继承发扬,将原先几个部门的先进理念和文化因子兼收并蓄,为市场监管所用,也要激浊扬清,凝聚形成全体市场监管人共认的部门文化和价值观。

    “为此,我们将进一步拔高工作标准,努力推动形成‘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融合’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去理解、把握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这位负责人表示,机构改革整合了不少新职能,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寄予厚望,市场监管被赋予新的使命,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也要求重塑符合“四大”格局的新理念。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