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融洽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实事加足马力
小微服务尽心尽力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形成4大新格局

    B

    守底线优环境

    据介绍,今年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省局工作部署,着力抓好守底线、优环境、强质量、抓队伍工作。

    守底线,当好老百姓“买用吃”安全的守护者。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的安全底线是重要和首要职责,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中之重。2019年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守住食品安全底线,高水平完成食品安全“两城联创”任务,全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全面应用网络订餐智能监控3.0系统;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严格GSP、GMP,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加强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着力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优环境,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深入贯彻省局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举措和市局打造优质营商市场环境39条工作措施清单,持续深化“1+5”组合改革、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等商事领域改革;持续强化对政策文件、公用企业等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执法;持续加大在教育、医药、电商、涉企收费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与对侵权仿冒、虚假宣传等行为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持续强化网络、知识产权、认证领域、广告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和联合惩戒,进一步扩大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

    强质量,当好服务“两高”发展的先行者。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开展全面质量提升行动,做深做实“品字标浙江制造”等高端品质认证;深入实施商标、专利、标准化等战略,积极促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我市开展战略合作,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国家级重点任务一体化布局、链条化实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深化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宁波园区等各类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和质量提升;开展放心消费升级行动。

    抓队伍,当好市场监管“铁军”的践行者。以机构改革全面实施为契机,加快自身建设步伐,着力构建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体系。

    C

    融资服务牵线搭桥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各级市场监管局所关心,全市民营企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坚持政府推动、银企合作,及时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广泛宣传金融信贷政策,开展企业融资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各种融资方式。

    2018年5月15日,宁波市第12届小微企业融资洽谈会暨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推进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几百家小微企业和全市3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活动。融洽会上,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展示了适合小微企业的特色融资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多项融资政策和措施,并与小微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宁波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波分行签订了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波分行为协会会员提供每年5亿元的专项贷款额度。

    去年底,市政协在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区民个协秘书长徐波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宁波市第一批5个政协委员工作室之一,与鄞州银行等五家银行搭建融创服务新平台,帮助257家获得信用贷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融资1.087亿元。由于初创企业存在起步初期资金短缺、内生动力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针对目前全省金融机构最多为落户经营半年以上的企业提供信贷资金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民营个体协会积极创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深化信用贷款融资模式,努力对接银行,综合“云平台”上人社、税务、公安等部门的监管大数据,出具包含不履行合同记录、法定代表人失信记录等35项指标的信用评估报告,先行先试,推动银行为落户江北经营3个月以上的为初创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承诺为初创公司提供最高30万、初创个体户提供最高10万的信用贷款额度,增强新设经营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这不仅为初创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而且给银行带来了经营效益。

    据了解,与江北相似,奉化、余姚、象山、宁海、鄞州、慈溪、北仑、海曙、镇海等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民营个体协会纷纷与当地金融机构联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政银合作,助力小微”的主题开展业务对接、产品交流等,切实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金山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