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融洽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条举措力助中小企业成长

《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亮点透视

    在我国,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社会就业、推动技术创新和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小企业发展又迎来一波重磅利好。

    据悉,《指导意见》结合近期已出台的部分财税金融政策,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六个方面,提出23条针对性更强、更实、更管用的新措施。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指导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遵循和指引,对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本报邀请经信局的专家,来对其中的亮点作解读。

    1

    更加突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指导意见》提出竞争中性原则,要求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其中特别提出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最大程度实现准入便利化。一方面,竞争中性的精神与我国经济政策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党的十八大提出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这些要求都符合竞争中性原则。另一方面,竞争中性的表述又体现出与国际规则的融合、接轨,更符合国际惯例。

    亮点

    2

    更加突出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指导意见》在优化发展环境、健全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着重从推动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上发力。在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方面要求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和金融机构去杠杆中对中小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置措施。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要求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培育,搭建跨部门的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在支持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要求深化双边、多边合作,加强在促进政策、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

    亮点

    3

    更加突出金融和财税支持的重要性

    《指导意见》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诉求,在财税和金融支持上提出了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提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含新型互联网银行),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修订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办法,适当放宽考核指标要求;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等。在加强财税支持方面,提出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门槛,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研究修订《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等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

    亮点

    4

    更加突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和专业化能力水平

    针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粗放、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力求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通过政策引导,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在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指导意见》明确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大幅度提高中小企业承担研发任务的比例。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违法成本,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工程,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方面,推进发展“互联网+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工程部署等。

    宁波中小企业占全市企业数量99%以上

    相关新闻

    中小企业在宁波的地位如何?一组数据来告诉您!2018年,我市企业数(不含个体工商户)达37.9万户,其中中小企业占全市新增、累计企业数量均达99%以上,这两项占比均居国内城市前列。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市78.96%的企业产值、74.76%的税收,中小企业无疑已经成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宁波腾飞的“活力”之源和坚强基石。

    宁波历年来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将服务好中小企业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任务。早在2006年,我市全国率先发布《宁波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后在2011年、2016年连续发布十二五、十三五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夯实顶层设计、谋划布局全市中小企业服务工作,推动服务内容覆盖综合信息服务、融资担保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创业指导服务、市场拓展服务、管理咨询服务、行业协会服务等八大方面。

    尤其在2016年相继入围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之后,我市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为行动指导,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多项中小企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出台降本减负“新十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优化营商环境“80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23条等扶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政,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2016-2018年我市累计为企业减负1600亿元。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戴凤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