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融洽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造双创沃土
助力小微扬帆

宁波推进小微企业
创业创新基地
城市示范工作3年间

    2019年,是宁波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丰收硕果一年,宁波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双创示范”发展指数显示,双创综合指数平稳上行,双创环境指数和双创活力指数表现为较快增长,表明2016年以来我市双创示范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小微企业创业活力持续迸发、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创业创新生态日益优化。

    2016年5月,经过层层评审推荐和竞争性答辩,我市以排名第5的成绩,与深圳、青岛等城市一同入选全国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3年来,我市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为抓手,统筹安排使用9亿元小微双创专项资金,协同推进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助推、市场创业活力倍增、小微企业升级加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六大工程”,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激情,注入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

    A

    打出了双创领域的“宁波名片”

    在“双创示范”工作开展中,我市打造了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券等为代表的“宁波名片”,并探索在全国先行先试保险创新、首创“3315系列计划”引才政策、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80条举措、重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扩容扩展“一十百千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宁波创业集市品牌活动获人社部点赞、连续推出降本减负“35条”和降本减负“新十条”等“宁波经验”,推动我市双创工作得到国家的关注。2018年10月,央视发现之旅《筑梦中国》栏目对宁波双创人才、双创资源、双创政策、双创服务、双创环境等“双创示范”工作的主要做法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2018年,我市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965亿元、新增就业人数40.2万人、技术合同成交额68亿元、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04600项,较2015年(基准年)分别增长48.3%、43.4%、317.2%、886.8%,均完成国家批复绩效目标任务。2019年是宁波小微“双创示范”工作接受国家五部委考核验收关键一年,也是探索谋划宁波“双创升级版”的开启之年。我市将再次扬帆起航,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将宁波打造成为全国创业创新高地和活力之城。

    B

    多措并举吸引双创项目落地圆梦

    为“鼓励那些怀揣梦想、充满激情的创业人员到宁波创业创新,为他们的创业梦想插上翅膀,让创业项目在宁波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市凝聚多部门合力推出创新性强、集成度高、普惠性广、含金量高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政策,立足宁波、面向全国,逾3千名创业者积极响应,已分三批招引1186个优秀项目落户宁波发展,资金奖励超过1.9亿元,助力创业者“筑梦、追梦、圆梦”。

    如出台《宁波市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实施办法》,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招引大赛获奖类、高层次人才类、获得投资类、区域产业发展导向等四大类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初创项目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两家第三方管理机构负责政策宣传、项目招引、管理运作和培育服务工作,并创新性采用招引服务经费与优秀项目引进落地绩效相挂钩的考评方式,借助市场化服务与竞争性激励模式提升项目招引质量和效率。搭建线上申报系统,采用“线上随时申报、按季审核奖励”方式,大幅提升申报效率和资金拨付进度。积极营造“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创业氛围,对创业失败的项目不追回已拨付的奖励资金。

    通过普惠性财政扶持、定向化金融扶持、精准化企业服务多措并举,落户我市的1千余个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实现快速成长。截至2018年11月底,创业项目实现年度营收52.59亿元,较申报增长4.3倍。创业项目社会效益较好,累计带动就业人数11.79万人,较申报增长12.3%,共缴纳税金11.24万元,较申报时增长约2.8倍。创业项目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升,1000余个创业项目累计申请、授权知识产权数量3562项、2180项,较申报时分别增长1.14倍和0.73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