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业委会、物业之间的关系 过去矛盾重重,如今方向一致

海曙盛世华城小区 是如何蜕变的?

盛世华城小区内景。记者 崔引 摄

小区地下车库的翻坡设计。记者 崔引 摄

    “海曙区古林镇盛园社区的盛世华城小区,之前也是一团糟,但现在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社区、业委会、物业的关系非常好,建议去看看。”

    本报上周刊发了《鄞州区东湖花园一期数百名业主提议罢免业委会》的报道,并邀请大家就如何治理小区进行探索后,有热心市民向记者报料。5月10日,记者走访了这个位于联丰中路和薛家南路交汇处的小区。

    曾经是一个矛盾重重的小区

    社区服务中心的2楼,是盛世华城业委会办公室所在地。记者抵达时,70岁的业委会主任项黎明正在整理办公桌上的材料。

    今年是项黎明当业委会主任的第7年。从2012年选出第二届业委会,他开始担任主任以来,项黎明把这份“志愿”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盛世华城交付于2007年12月。2009年9月,第一届业委会成立,每三年一届。小区目前共有1344户业主,另有42户商铺。

    2012年以前,这儿也曾是一个矛盾重重的小区。“当时,社区、业委会、物业的关系并不是很和谐。”项黎明说。

    业委会认为,物业只知道收取物业费,管理不善、服务不好;

    物业则认为,业委会和社区居委会对物业的工作不够支持,做得很无力;

    社区方面觉得,业委会与物业对于社区提供的意见和监督都不接受,因此,社区也管不了。

    “结果就是,物业费越来越难收,小区越管越乱。当时的耐森物业(现已被万科物业收购)还一度提出要退出小区,社区也基本同意了,2012年12月,连退出的公示都张贴出来了。”项黎明回忆。

    当年,业委会改选。已退休的项黎明因群众基础较好,被推选为业委会副主任。之后主任辞职,项黎明当了主任。

    上任后,项黎明决定尽己所能进行改革,并提出了“两不打”的要求:

    一、不打折。不管业主对物业有多么不满意,都不允许物业费打折,打折是对全额缴纳物业费业主的不公平;

    二、不打架。无论各方之间的矛盾有多深,意见有多大,都不允许在小区内打架。

    “菲特”台风后

    “治水”成为转折点

    2013年,因为一件大事,彻底改变了小区。

    当年10月,强台风“菲特”袭来。

    因盛世华城地势较低,西侧紧挨着藕缆桥河,河水猛涨,小区的排水管成了“进水管”,导致河水倒灌进来。

    同时,小区车库出入口道路设计过低,标高仅为2.3米,雨水从路面窨井口倒灌上来,全流进了地下车库,积水最高时将近2米……

    5号车库是小区最大的地下车库,有450个车位。更要命的是,整个小区的电力设备、供水泵(高层)、消防系统全部被淹。全小区停水4天,停电5天,整个小区损失1000多万元。

    “那时候,我们和物业、社区以及广大业主,一起奋战5天5夜,很多人连家都没回。也就是那5天5夜中,大家互相换位思考,对各自的难处有了了解和体谅。”项黎明说。

    他们决定摒弃前嫌,在接下来的3年中,认真治理“水”的问题。

    业委会立即向区、镇两级政府及当时的鄞州区住建局提出申请,经过多次协商,由开发商出资对5号车库的3个出入口进行改造。

    紧接着,业委会又对另外7个车库的进出口进行了翻坡改造,保证小区地面的积水不会流到地下车库去。

    此外,又联系物业在小区西边藕缆桥河边修筑防水墙130米,并在河边新建一座翻水站。“发大水时,只要关上闸门,就可以将小区的水排出去,做到只出不进。”项黎明说。

    之后,有台风带来大量降雨时,小区8个地下停车库一点积水都没有,地面几乎都是干的。

    创建文明楼后

    关系更上层楼

    这件大事的完成,让社区、业委会、物业及业主之间的关系好了不少。物业也没有退出小区,而是继续和大家一起,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小区10幢高层住宅创建的文明楼工作。

    这10幢高层的一楼设有大堂。2014年之前,大堂里墙面砖脱落严重、停满了电动车、牛奶箱乱放,甚至连走路的过道都没有,环境可以说得上是“脏乱差”。

    “当时,借着其中两幢楼的墙面砖改造之机,有业主提出来,顺势将大堂美化一下,将电动车统一停放至一处。在空出来的大堂里,摆上沙发,墙上挂好字画、刺绣,再放一些花花草草。我们觉得这方案可行,于是就着手做了。”项黎明说。

    接着,每幢楼分别成立了3-5个人牵头的文明楼创建小组。根据整幢楼内业主反映的要求,确定风格,自行规划、设计、集资、购买、布置,对所在大楼的大堂进行改造,再联系物业贴上地砖、安装防盗窗。

    平均每户只需花费两三百元,就能获得这样的改变,高层业主们很开心。而且沙发、桌椅的布置,也给了居民很好的交流场所,有助于和谐邻里关系的形成。

    项黎明告诉记者,前年,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一行人来考察,看到文明楼后很感兴趣,回去后“复制”到了清江浦区的一个小区。

    如今社区、业委会、物业

    方向一致

    此外,这几年小区又接连完成了荷花池、中庭广场等改造,特别是标准篮球场的建成,令诸多业主大为赞叹。

    项黎明告诉记者,原先的篮球场并不标准,仅有半个,且因为地势关系,一下雨就成了池塘,利用率低。

    去年,他们将球场加高了60厘米,并且扩大,如今成了一个可供业主茶余饭后前来运动的标准篮球场,获得了众人点赞。

    通过努力,去年9月盛世华城业委会被评为“2017年度物业创星级活动先进业委会”“幸福社区先进单位”。

    从当初几近退出小区,到如今和业委会、社区的和谐关系,万科物业的经理邵华杰称,一切工作的推进,离不开三方的共同努力。“如果业委会不认可,我们做得再到位,也没用。”邵华杰表示。

    项黎明也这么认为,他说:“业委会不是一个决策机构,而是广大业主的执行机构,真正对小区事务作出决定的,只有全体业主。在多方关系中,业委会需要监督、指导物业工作,而物业要服务业主,业委会和物业一并接受社区居委会的监督和指导,当然,也接受业主的监督。”

    这也得到了盛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杜丙有的认同。他认为,小区管理得好,社区、业委会、物业这三驾马车必须方向一致;其次,业委会成员一定要团结,而且不能有私心;再者,业委会做任何事,程序一定要到位,凡事按规章制度做。记者 朱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