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民族保险业萌芽于 中国第一艘轮船——宝顺号

    在庆安会馆内竖立着一块清人董沛撰写的《书宝顺轮始末》石碑。篇首句即“中国之用轮舟自宁波宝顺船始也”。也就是说,宝顺号是中国第一艘轮船。而宁波民族保险业的萌芽,恰恰与宝顺轮密不可分。

    宁波保险史研究学者王珏麟说,宝顺轮是一艘由商用轮改装成的武装轮船,是宁波的商人集资买来打击海盗保护商帮的。由于购置宝顺轮所耗费用,按年运量在船政收入中抽成,官商各负其半,以期共保航海安全,此种做法符合保险原理,被称为“宁波民族保险业的萌芽”。

    清代,中国东南沿海海盗肆虐。这些海盗熟悉海况,耳目众多,常常埋伏在商船经过的航路上,见有船队便一哄而上,抢夺财货,毁坏船只,勒索赎金,船主与货主深受其苦。《书宝顺轮始末》对此亦有描述。“海盗充斥肆掠,无忌惮,狙截商船,勒赎至千百金不止……”宁波船帮向来分为南号船帮和北号船帮。以定海为界,定海而下称为南洋,是南号船帮的生意;定海而上称为北洋,为北号船帮的生意。1852年随着江南地区的漕粮试行海运,“沙船、卫船咸出应命,而以宁波(北号)船(帮)为大宗,春夏之交,联帆北上……”北号船帮自然成为朝廷运送漕粮的主力。如何应付海盗却让船主们伤尽了脑筋。

    伴随着海盗的日益猖獗,一个新的赚钱生意悄然出现——护航。据王珏麟的研究,在木帆船护航无效的形势下,“1854年,宁波慈溪人费纶志、盛植琯,镇海人李容,倡于众议购夷船为平盗计……”“鄞县杨坊,慈溪张斯臧,镇海俞斌,久客海上,与洋人习,逐向粤东夷商购买大轮船一艘,定价银七万饼,名曰‘宝顺’,设庆成局,延鄞县卢以瑛主之,慈溪张斯桂督船勇,镇海贝锦泉司炮舵。一船七十九人。陈牒督抚,咨会海疆文武官”。这艘向英国宝顺洋行购买,被命名为“宝顺号”的蒸汽机动铁壳轮船,在1855年配备武装运行以后,担负起了“为商船护航,保护海运之安宁”的责任。该船驶进北洋、南洋对海盗进行了清扫,共击沉盗船68艘,击毙盗贼2000余人,平定了海盗之乱,由此声名大振。船主们纷纷捐款支持宝顺号轮船的护航行动,慈东费氏一门出资“二十万金”。

    宝顺轮的启用标志着宁波港作为古代单纯木帆船港时代的结束和轮船港新时代的开始,是宁波港在近代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宝顺轮的故事也说明宁波的航海文化历史悠久,这也是今天宁波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历史基础。

    1856年,宁波又购置轮船一艘,在南槎山一带与宝顺轮联防。频繁的贸易往来,推动了外国保险商抢占中国保险市场的步伐。

    王珏麟说,宁波在鸦片战争后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海上航行不仅风险大,而且自然灾害频繁,海盗猖獗,严重阻碍航运业的发展,船主、货主亦深受其害。鸦片战争后,宁波曾出现自发的经营类似船运保险的机构,帆船保险由在甬各帮行会经营,并雇船护航。船员被海盗扣押时出钱赎回,如不幸身亡,则给死者家属赔付一定款项;对自然灾害造成的海损事故,则不予赔付。这一时期,英美等国在宁波江北岸设立领事署,外商洋行相随而来,倾销洋货,贸易日盛,码头、货栈因之相继设立,轮船运输、银行和保险等相关业务也逐渐繁忙起来。记者 周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