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海:
我们的国歌是 世界上最好的国歌

于海

    人物名片:

    于海 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

    5月10日晚,于海做客宁波图书馆新馆“天一讲堂”,主讲《我们的国歌》。

    作为中国人,我们都会唱国歌,但你知道国歌是怎么诞生的吗?你知道国歌歌词一度被修改又恢复吗?于海向大家讲述了国歌背后的故事。

    从14岁考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从演奏员到该团常任指挥,于海演奏、指挥国歌成千上万次。他的艺术生涯与国家重大庆典、外事活动连在一起:1999年国庆50周年庆祝活动,他是千人联合军乐团的总指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他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60周年盛大活动中,他担任由联合军乐团、联合合唱团及民族打击乐团组成的4000多人演出团队的总指挥和艺术总监……

    由于工作关系,于海对中外国歌有深入的研究。本次“天一讲堂”,于海不仅讲述了关于国歌创作、国歌立法种种不为人知的过程,讲座结束还指挥大家一起演唱国歌,雄浑嘹亮的歌声让现场观众非常激动。

    《义勇军进行曲》最初是电影主题歌

    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又名《义勇军进行曲》,它最初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于海介绍了这首歌曲艰难的创作过程:歌词由田汉在监狱中写就,曲谱是聂耳在日本逃难时创作的。

    1935年,日寇相继侵占了我国东北、华北,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期,我党为了宣传抗日救亡,发动上海文艺界的力量,决定拍一部电影《风云儿女》,请著名戏剧家田汉写了剧本。就在影片筹拍之时,田汉被反动派以“宣传赤化”的罪名逮捕。但电影的拍摄并没有停止,田汉在狱中给电影写了主题歌的歌词,由前去探监的同志辗转带了出来,歌词写在一张香烟盒包装纸的背面,这就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原始手稿。

    聂耳知道这件事后,主动要求为这首歌谱曲。

    聂耳从8岁开始学小号,在他23年的生命历程中,除了国歌,其作品还有《卖报歌》《毕业歌》《金蛇狂舞》等,很多歌曲现在仍在传唱。聂耳不仅是作曲家,他还会画画、演话剧、拍电影,是个戏剧表演家。田汉对聂耳非常信任,聂耳21岁入党,田汉是他的入党介绍人,聂耳对田汉的歌词也有所修改。

    当时聂耳也遭到了反动派的追捕,党组织决定让聂耳去日本躲避一下。1935年4月18日聂耳到了日本,去之前他向大家保证,“到日本后不会影响我为电影主题歌谱曲”。5月初,聂耳就把写好的曲子寄到了上海,上海方面马上找了8个人唱,拍了电影《风云儿女》。

    “很遗憾的是,聂耳没有看到这部电影,他更没有想到自己写的这首曲子后来成了家喻户晓的国歌,因为1935年7月17日聂耳在日本海滨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于海说,“聂耳的手稿现收藏在国家博物馆。手稿上,曲名只写了‘进行曲’三个字,后来《风云儿女》的投资人、抗日将军朱庆澜把这首歌命名为《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义勇军是非政府组织、人民志愿组成的抵御外敌的武装组织。《义勇军进行曲》最初是用小号演奏的,因为聂耳手稿的右上角就写着‘军号独奏’。”

    1935年《风云儿女》上映后,《义勇军进行曲》立即风靡全国,成为传唱度极广的抗战歌曲,甚至国外的广播电台也播放这首歌。这首歌还被灌录成唱片并翻译成不同的语言,国外把歌名大多翻译为《CHEE LAI(起来)》。

    《松花江上》《渔光曲》都曾是候选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又是怎么成为我国国歌的呢?于海介绍说,一个主权国家成立的最主要标志是拥有自己的国旗、国徽和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前,于1949年6月向全国征集国歌,“短短两个月时间,共征集到694首歌曲。但是这些歌曲大家都不熟悉,都觉得不合适,怎么办?有人提议用过去熟悉的歌曲作为国歌。当时《松花江上》《太行山上》《大刀进行曲》《渔光曲》都是候选歌曲。选来选去,到了9月14日,离开国大典还有半个月,国歌还没定下来。这时候,刘良模、梁思成、张奚若等人提议,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

    到了1949年9月25日,离开国大典只有一周时间了,国歌还没有定下来。“当天晚上8点,毛主席、周总理召集会议,商定国旗、国歌的事。大家最后选定了《义勇军进行曲》。”于海说,《义勇军进行曲》中有一句歌词一直到今天还有争议,“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当时就有人提出来,共和国成立了,这歌词合适吗?要求改词,有人提议改成“中华民族到了大团圆的时候”,但这些建议都被否定了,“因为我们要尊重历史。在历史上,《义勇军进行曲》起了那么大的作用,我们不能改词。毛主席和周总理也说不用改。周总理说了一段话,我们的敌人还在盯着我们,他们天天搞破坏,我们取得了胜利,还要居安思危,不要改词。”

    “那天晚上,周总理和现场在座的10多个人说,就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了,我指挥大家唱一遍吧。于是总理指挥大家一起唱了一遍。所以说,周总理是指挥国歌的第一人。”于海介绍。

    “文革”期间,田汉受到迫害,导致由他写的国歌歌词也不能唱,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国歌只放曲子,没有歌词。1978年国歌歌词被修改,到1982年,田汉恢复名誉,国歌也恢复原歌词。

    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

    “我国国歌一共有84个字,37小节,奏唱时长46秒。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没有理由不把这个记下来。”于海说,“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词和曲都非常经典。每次指挥演奏国歌,我都心潮澎湃,这首歌曲总是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于海讲了2011年2月利比亚撤侨事件中的一个细节:

    当时,利比亚内战爆发,中国建筑公司决定从陆路撤离一部分人员,在办理过境手续时,中建员工队伍被混乱的人群挤散了。情急之下,时任中建利比亚分公司哈德拉项目实验室主任的王守合举起了一面五星红旗,中建员工立即向他聚拢过来。边境的警官疑惑地说:“他们都是中国人?”“会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都是中国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建员工一个个顺利过境。国歌是中国人的烙印,此时,国歌也是国人生命的保护!

    2004年,《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正式写入我国宪法;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实施。这期间,于海一直在为国歌立法而呼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两会”上为国歌立法提交了第一份政协提案,一直坚持了10年,直到国歌法正式颁布。

    于海荐书

    一、《我们的国歌》

    作者:紫茵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以《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过程为主线,详细讲述了我国国歌的发展历史、宣扬传播、版本变迁等内容,颇具爱国主义教育价值。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解读》

    作者:郑淑娜  主编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推荐理由:国歌法规定了国歌法定版本,并对奏唱国歌做了明确规定,对侮辱国歌的行为做了处罚规定,并对国歌学习及入中小学教材做了专门规定。此书是对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的权威解读。

    讲座预告

    一、《现代世界体系与清王朝的盛衰》

    时间:5月18日(周六)14:00

    地点:宁波图书馆新馆一楼报告厅(宁穿路2100号)

    主讲人:张凯,历史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学术思想史、中国近现代史。参与编著《近代中国学术思想》《国学的历史》《浙江辛亥革命史料集》,发表论文30余篇。

    二、《老子哲学与智慧人生》

    时间: 5月18日(周六)14:00

    地点:宁波图书馆永丰馆三楼报告厅(永丰路135号)

    主讲人:郭美星,宁波市委党校副教授,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诸子哲学、阳明心学和禅学。独立写作出版《中国圣书:悦读论语》《中国良知:悦读孟子》,参与写作出版《影响中国文化的十大哲人》《禅门之路》等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本版撰稿  记者  俞素梅

    摄影  记者  周建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