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女生成时间管理达人

一张时间安排表管住一天24小时

在时间表的督促下,黄舒晴的生活更加规律、健康。

    “7时起床、喝一杯温水、早餐,8时至12时读英语1章,政治理论2节,喝两杯水,饭后靠墙站立半小时,睡前学习‘学习强国’1小时……晚上11时半睡觉。”

    5月15日,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黄舒晴同学的宿舍里,记者见到了这张硕大而又特别的时间安排表,上面清晰地罗列着她对自己的时间规划,囊括学习、进餐、运动及各项杂事。

    黄舒晴是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交流生,于今年三月份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半年。她说,自己很久前就想做个时间规划表,可只是停留在想,没有付诸行动。来到这里后,发现周边的同学都很优秀,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感觉自己差距很大。这触动了她决心做出改变。为此,她立志要专升本,目标是考上广东财经大学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先第一轮自学,然后做题,再整理资料,暑假报网课。”黄舒晴把英语、政治理论、管理学、社会保障、劳动保障5门功课自学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她先把一天的时间分成四段,早上、上午、下午和晚上,然后把这些功课分解到每天必须完成的量,根据每天的上课时间安排固定的学习这些课程时段。

    “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任何奋斗都是空谈。”黄舒晴是位爱美的健身达人。当时有些微胖的这位小女生定下了健康计划,每天傍晚时分跳绳、仰卧起坐、开合跳,还有拉伸定时定量完成。还制定了每天营养食谱:早餐鸡蛋、豆浆,外加两粒葡萄籽,中餐一肉一素一面,2片VC,晚餐是玉米,外加胶原蛋白若干补充。两个月坚持下来,她的身体也悄悄地瘦下3公斤,整个人精神状态超燃。

    黄舒晴严格把自己的生活费控制在每月1000元以内。她说,家中还有两个弟弟,父亲长年在外经商,母亲开了家窗帘店,所有事母亲都亲力亲为。黄舒晴说:“每次回家看到日渐变老的父母,心里很难过。但难过没用,还不如做些强大自己的事情,”她说,“其实,要每天的坚持还是挺困难的,我也有过起伏期——刚开始时非常认真,慢慢地就想要放松了,可是抬头一看到这张大大的时间表,就觉得自己不能放弃,一定要做出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

    这位娇小的女生为了不断激励自己,还用小便签在书桌上方贴了不少励志的话语——坚持,再坚持一下,让自己优秀一点。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变强才能保护家长和自己……在这份坚持中,她的考本科复习有条不紊地进行。黄舒晴坦言,要是早一点觉悟,开始认真地管理时间就好了。

    黄舒晴的行动也带动了一起来做交流生的室友。想去考英语四级的室友也制定了一份时间表,两位女生一起健身、一起学习,一起奋发向上。

    吴彦 王国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