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业费收缴率 从36%上升到91%

“三和嘉园”是怎么做到的?

    江北区庄桥街道广庭社区的三和嘉园建成交付已有十几年了。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管理模式落后,业主与物业一度矛盾激烈,业委会也失去信任,物业费收缴率低至36%。

    小区接连换了两次物业、两届业委会后,新上任的业委会班子换思维换作风,事无巨细冲在一线当“领头雁”, 能做的事情绝不拖延,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脱,重建业主、物业、业委会三方信任。去年,物业费收缴率达到了91%。

    物业撤出、业委会辞职

    小区成了“弃管”重灾地

    “实话说,我们小区的底子并不好。”听说记者是来“取经”小区治理经验的,业委会主任熊佩娜一开始没有说成绩,而是聊起了过去十几年来小区经历的种种。

    三和嘉园交付于2006年,属于经济适用房。由于当时建设标准低,综合配套不完善,小区很快出现内涝、停车位紧张、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业主对此意见很大。

    吵吵吵,物业门口隔几天就有上门维权的人,业主和物业言辞激烈,业委会在中间也没促成纠纷解决,三者关系陷入了恶性循环。

    2012年8月,第一家物业被业主集体赶了出去。进来的第二家物业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来了没多久主动要求退出。

    原来,三和嘉园物业费本就偏低——多层住宅每年每平方米0.4元、高层住宅每年每平方米0.8元,而小区业主因为长期对物业不信任,物业费收缴率仅36%。与此同时,小区各种维护管理支出较大,入不敷出情况严重。

    一年多后,这家物业公司因经营问题也强行撤出。已是第二届的业委会也在业主不满声中集体辞职,留下一个烂摊子,小区自此成了“弃管”重灾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