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猪大闹厂区食堂 员工拿着餐具到处躲……

森林公安:野猪为省一般保护动物 特殊情况下可捕杀

大家扛着被捕杀的野猪。视频截图

野猪闯入食堂,员工纷纷躲避。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关于野猪冲进食堂的视频在不少宁波人的朋友圈里转发。视频记录了野猪闯入食堂的过程。为了防止野猪伤人,最后当地人将野猪捕杀。视频流出后,有网友称该视频的发生地是在嘉兴,也有网友表示该事件发生于宁海深甽某企业。还有不少网友关心视频中当事人对野猪的处理方式:当下是禁猎期,野猪是不是保护动物?能否被随意捕杀?

    野猪冲进食堂,员工纷纷躲避

    能否捕杀?听森林公安怎么说

    记者在网友提供的视频中看到,野猪闯入时正值这家企业用餐高峰期,不少员工正在就餐。突然一只小野猪从门口跑进来,大家纷纷躲避。在另外一段视频中,小野猪已经被捕获。有两位男子将受伤野猪用绳子捆好抬走,旁边不少人在围观。

    昨天,记者了解到,该视频是在宁波沃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拍摄的。该公司员工胡师傅表示,5月20日,这只野猪因在山上被猎狗追逐而下山,闯入食堂,未有员工受伤。当时不少员工正在食堂就餐,野猪的出现引起一阵混乱。野猪后冲出门跑到村子里撞人,大家怕野猪伤人,只能将其捕杀。

    随后,记者致电宁海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跃乾。他告诉记者,近两天该视频在宁海等地流传,森林公安也在关注此事。根据浙江省林业厅1998年10月公布的浙江省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野猪被列为省一般保护动物。保护的目的是为了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物种多样性。而且宁波每年4月20日至10月20日和春节前后的农历十二月廿五至正月初八是禁猎期,在禁猎区内不能随意捕杀野猪。

    王跃乾表示,野猪并非绝对不能捕杀,也存在特殊情况。野猪攻击性很强,可能对人类的财产造成损害,主要表现是破坏农作物;也可能对人身安全造成损害,主要表现为攻击伤害人。类似这些特殊情况,可以由专业人员进行猎杀。“像这次野猪冲进员工食堂,对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带来危害,就属于可捕杀的情况。”

    宁海近期遭遇“野猪灾”

    已向上级申请猎杀野猪

    记者了解到,近期宁海县确实遭遇了野猪破坏农作物事件。黄坛镇双峰片区不少香榧树被野猪破坏,树种根部被啃食,榧农损失严重。

    考虑到野猪对榧农带来的经济损失,宁海县香榧协会向当地森林公安提出相关申请,帮助村民防范野猪损害作物。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猎捕野猪必须取得狩猎证,并且服从猎捕量限额管理。如果是持枪猎捕的,必须取得公安机关核发的持枪证。如果未取得狩猎证捕杀野猪,属于违法猎捕。

    记者了解到,就算是在狩猎期,宁波对猎民和猎枪的管理也极为严格,每一颗子弹怎么用的都要登记。在禁猎期,猎民禁止上山狩猎,猎枪也要全部上交,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现在处于禁猎期,想要申请狩猎程序就更加复杂。

    “上级单位已经同意,向猎户发放猎枪猎杀野猪,为期一周。不过,野猪活跃在山里,神出鬼没,很难抓。目前我们只能鼓励大家去网上购买太阳能野猪驱赶器,黄坛镇的香榧协会成员持有效凭据给予一半补助!”昨天,宁海县香榧协会秘书长告诉记者。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曹维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