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掘金万亿级共享经济“蓝海”

这些方面与你未来的生活息息相关……

    本报讯(记者 黎莉) 出门叫网约车代步、骑共享单车、吃饭用手机下单叫个外卖、用手机叫个跑腿,还有像共享衣橱、共享民宿等你听都没听到过的新行当……迅猛发展的共享经济如今已走进了都市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去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达29420亿元。未来三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不断加速的5G,正在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推手。

    面对这片广阔蓝海,市政府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我市首个共享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宁波市共享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

    方案明确,未来四年,宁波将瞄准生产制造、科技服务、全域旅游、生活服务、知识技能、交通物流、文体资源等7个重点方向,大力推进共享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广应用,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都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全域旅游共享,我市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鼓励采用闲置农房激活、农屋共享等模式,实现民宿、客栈、房车等资源共享。未来,游客可以在手机上,像订酒店一样寻找乡间民宿,乡村旅游将变得更惬意。

    在生活服务共享方面,我市将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实现医疗、医保、医药等信息“上云”,建立统一规范的互联网医院平台。除了在手机上预约挂号、查检查报告单,未来还能实现网络问诊、配药,享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变得更容易。

    在交通物流共享方面,除了网约车、共享单车,还将有更多的新能源微型共享汽车进入机场、高铁站等交通窗口及人群密集的商圈,市民的出行将变得更加快捷高效。

    在知识技能共享方面,推广规范云课堂、慕课、微课等公益性和付费性知识分享模式,让你随时随地都能轻松、无障碍地获取更有质量的知识。

    据介绍,到2022年,我市将力争建成3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共享经济平台,培育15家以上行业龙头企业,总结推广5个以上共享经济新模式,成为全省领先的共享经济发展高地。

    这样的共享城市,还是很值得期待一下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