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中国-中东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的高校里有个波兰研究中心

中波交流一“波”接一“波”

位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波兰研究中心

    本报讯(记者 史旻)提起波兰,相信在大家的印象里有不少熟悉的名字。居里夫人、肖邦、哥白尼……波兰这片土地孕育了一代代影响世界的杰出人士,这些波兰国民也作为其“国家名片”,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里。

    而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有一个波兰研究中心,专门聚焦波兰文化,探讨中波交流,为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接触这个遥远国度的平台。

    2018年9月29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外教、波兰研究中心副主任玛格达莱娜博士获得了宁波市茶花友谊奖。主修哲学的玛格达莱娜从大学开始学习中文,周围的朋友更喜欢称呼她为“玛格达”。2016年,玛格达来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成为该校第一位波兰语教师。

    在多方协助之下,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目前已与波兰排名前三的华沙大学、雅盖隆大学、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以及波兰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比亚威斯托克技术大学等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互派访问学者,开办大学生暑期课程班,并在若干专业中尝试推行本硕对接的联合办学模式,目前建有中国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已有7名学子赴波兰进行学期交换学习,3名英语专业的毕业生赴波兰攻读硕士学位,1名教师赴波兰攻读博士学位。

    自2016年12月成立后,波兰研究中心可以说是硕果累累。2018年1月12日,应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邀请,该中心26名师生赴沪参加波兰重获独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同年,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之际,波兰驻上海总领事彼得·诺沃特尼亚克先生专程来宁波为波兰研究中心揭牌,并出席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主办的“波兰周”开幕式。

    波兰研究中心成立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师团队着手撰写“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波兰研究文库丛书,去年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波兰研究文库》第一辑《波兰综观》。另外在玛格达等波兰友人的帮助下,中心还联系波兰本土作家,获得了《波兰国家电影》等书籍中译本的免费版权,现已完成第一本译著《波兰传统习俗与民间传说》初稿,有望在今年出版。

    “我们希望波兰研究中心未来能走出校园,让中波交流走向更广阔的领域,比如为宁波地方政府和相关产业提供智力支撑、政策咨询。”波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黎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