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中国-中东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甬3个月的艾莱妮
在雅典报纸上发了篇宁波见闻

她在希腊的朋友看了说“也想来宁波”

上图:艾莱妮和她的丈夫

右上图:艾莱妮发在希腊报纸上的文章(网页截屏)

    “我在宁波拿到了驾照!”来自希腊的Eleni Oikonomou(音译:艾莱妮)一落座,就从背包里掏出驾照给记者看。记者从她的眼神里看出,她想留在宁波。

    上周,记者采访了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做助教的艾莱妮。希腊成为新加入17+1朋友圈的中东欧国家,这让艾莱妮非常开心。

    “5月底,受雅典一家报纸的邀请,我写了篇在宁波的见闻发表在报纸上,我在希腊的朋友看了觉得好赞。”艾莱妮说,马上要在宁波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希腊有企业参展,她则当起了志愿者,希望成为中希文化交流的使者。

    她在希腊报纸发表宁波见闻,朋友表示“也想来宁波”

    艾莱妮今年3月来到宁波,“来之前,我说要去中国宁波,朋友都不敢相信。”5月底,艾莱妮写了一篇在宁波的见闻,刊登在希腊雅典当地一家影响力较大的报纸上,朋友看了后打电话给她,说“觉得很棒,有机会也想来宁波”。

    “宁波的日常生活与欧洲其他地方完全一样,这里的优势在于下午5点之后,这个城市还活跃着……咖啡馆、酒吧、俱乐部和超市开放,你也可以在这里参加很多活动……宁波有着历史悠久的商业活动,而且大家工作之余会形成一个个学习交流的社群……”艾莱妮在她的这篇见闻中,这样描述宁波。

    “我发现宁波人比我们西方人更豁达、更爱冒险,拥有更惊人的想象力……”虽然艾莱妮在宁波生活的时间不长,但她已经加入了两个公益组织当志愿者。

    在宁波拿到了驾照,她和丈夫想自驾逛遍这座城

    艾莱妮的丈夫Georgios Kapogiannis(音译:乔治)去年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当教授,艾莱妮作为助教,在今年年初申请来宁波。

    为了更好地了解宁波这座城市,今年3月来到宁波之后,艾莱妮马上申请了驾照。她有希腊驾照,希腊的汽车主驾位置和驾驶规则与中国相差不大,她在宁波只需要参加理论考即可。“考了很多次,花了三个星期拿到驾照。”艾莱妮也会英语,她下载了一个软件把中文的理论课程翻译成英文,克服了语言障碍。

    有了这次经历,艾莱妮对中国互联网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捷感叹不已。“我已经在淘宝上买了不少东西。”她把她的华为手机拿给记者看,上面有淘宝、京东、支付宝、滴滴打车……如果不是图标下有英文注释,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外国人的手机。

    “我在宁波生活没觉得不方便,这里沙拉做得好吃,东钱湖的景色好美。”艾莱妮和丈夫眼下正在看车,希望能买辆车自驾把宁波逛个遍。不过,艾莱妮作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助教的签证马上要到期了,她想在宁波找一份国际医院或者外语教师的工作。

    “希腊第一次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很期待,我也希望为中希文化交流做一些工作。”艾莱妮说。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顾梦吉 王燕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