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理这两项“一件事”更方便了

退休手续20分钟办好,“身后事”可就近办

    近日,吴女士去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原来需要跑3个窗口、花2个小时才能办成的退休手续,现在可以选择任一窗口、花20分钟就能办成了。今年以来,宁波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创新流程、提升服务,首批推出两项群众需求最大的“一件事”联办服务。除了退休手续办理,还有“一件事”是社保身后事的办理。

    退休手续一窗能办成

    “以前我给同事办过退休手续,要在社保、医保、财务3个窗口来回跑,起码要花2个小时,现在一个窗口花20分钟就可以办好所有手续。”在社保大厅办完退休手续的吴女士说。

    办过退休手续的经办人员都知道,退休这个事项比较繁琐,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事事项。比如,涉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核定和医保一次性补缴业务,原需要分别在3个窗口之间来回跑。而现在只需在市社保中心业务办理三区任一窗口递交全部材料,相关联事项通过内部流转办理,实现一窗办结。

    从跑三个窗口到一窗办一事,从2小时到20分钟,背后是市社保中心对“最多跑一次”退休多个相关联的事项进行内容再归纳、要素再精简、流程再优化改革的扎实推进。

    “身后事”可以就近办

    张大爷和老伴周大妈一直住在海曙某小区。今年4月,张大爷不幸患病去世。由于张大爷的参保关系在镇海,周大妈身体状况又不好,去镇海办理家属“身后事”需要花费大半天时间,来回奔波很辛苦。于是,周大妈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市社保中心大厅,想询问一下是否可以就近办理领取丧葬费的相关业务。

    社保大厅的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待了周大妈,了解具体情况后告诉她,这个“身后事”办理已经实现了“同城通办”和“一件事”联办。也就是说,无论去世人员社保关系在哪里,家属只要到居住地附近的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不用带任何材料,就能把所有涉及的社保事项一次性办完。

    周大妈当即在市社保大厅申请办理老伴的“身后事”,市社保中心通过市统一受理平台将申请流转至镇海区社保中心办理,完成了丧葬费领取、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清算、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清算等系列关联事项,将丧葬费、个账余额等待遇发放到社保卡银行账户里。

    还将推出多项“一件事”

    据了解,本月起,市社保中心还将陆续推出“工伤费用报销”“个账转入”“个账转出”等“一件事”,通过经办内容整合、服务流程再造,推进部门间、环节间的无缝对接、集成办理,实现百姓眼里更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