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谁?

幼年走失,流浪近40年男子已不知自己身世
宁海警方穿越大半个中国帮助他母子团圆

流浪男子冯金刚(冯君彦) 资料图片

    几天前,内蒙古赤峰警方传来消息:冯金刚与颜某亲子鉴定有了结果,确认冯金刚便是颜某失踪了近40年的儿子冯君彦。

    宁海警方得知这一结果,倍感欣慰:3个多月时间,他们奔波数千公里,穿越大半个中国,总算解开了流浪汉冯金刚的身世之谜。幼时走失的冯金刚,在外流浪近40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遭遇,甚至已忘记了自己是谁。如今,警方终于帮他找到生母,母子得以团圆。

    身份未知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谁”

    流浪汉茫然无措

    今年3月初,春寒尚未完全退去,民警叶荣亦带队在宁海客运中心巡逻,在客运中心的角落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子蜷缩在那里。旁边有人说,此人常在客运中心一带游荡,应该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叶荣亦蹲下,发现该男子蓬头垢面,全身弥漫着一股馊臭味。他尝试着跟此人对话,但无论怎么问,该男子总是沉默不言。

    考虑到男子可能饿了,叶警官买来水和食物,静静地看他咽下最后一口,又问他是否还要吃。男子点点头,叶警官再次买来面包等食物。

    等他吃完后,叶警官再次询问,该男子终于开口了。但他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言词又含糊,大家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

    叶警官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递给他随身的处警记录本和笔,男子在本子上歪歪斜斜地写下了冯金刚三个字。

    本以为这会是他的真名,那么其确切身份很快就能核实,可是,值班民警用尽核查手段,并没能找到与冯金刚相匹配的身份信息。叶警官问他是否记得是哪里人,哪年出生的,该男子茫然地摇摇头:“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谁。”

    为解决冯金刚的吃住问题,派出所先将其送往宁海救助站暂时安置。

    初战告捷

    警方几经周折,终寻到流浪汉户籍地

    叶警官知道,救助站终归不是冯金刚的归宿,他希望能查出其身份,帮助其找到家人。

    那以后,叶警官一有空就往救助站跑,同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反复询问冯金刚,还找来与其口音相近的河南、山东籍人员做翻译。

    经过10多天的沟通交流,叶警官终于摸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流浪男子称冯金刚就是其真名,他来自山东聊城,10来岁就离家,然后一直在四处流浪,多次因盗窃、故意伤害被判刑,而且曾在山东鲁宁监狱服刑过。

    这条信息很重要,山东确有鲁宁监狱。叶警官当即与鲁宁监狱取得联系,然而监狱方面查询后告知叶警官,未找到有关冯金刚的服刑记录。

    当时,救助站提出方案:在大致确定流浪人员的归属地后,可先遣送至当地,由所在地民政部门再行核查,然后分流回原籍。

    桃源派出所请示上级后,决定由叶警官和宁海救助站工作人员组成寻亲小组,带着冯金刚赶赴山东。

    一行六人到达山东曲阜站,马不停蹄赶往百余公里之外的鲁宁监狱。到达那里的时候,冯金刚对该监狱似乎十分熟悉,可奇怪的是,监狱档案部又无法查到他的服刑记录。最后,叶警官建议,把在监狱工作时间较长的看守民警找来,一起分析其中原因。

    这招果然有效,一位50多岁的民警刚坐下,就认出了冯金刚。他说,冯金刚在该监狱服刑是20多年前的事,而鲁宁监狱10多年前与鲁西监狱分了家,冯金刚的档案极有可能被转移到鲁西监狱。

    一行人随即又赶往鲁西监狱,终于找到了冯金刚的档案资料。

    判决书显示,冯金刚1992年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半,其户籍地为山东聊城市莘县莘亭镇单庙村。

    无功而返

    户籍地居然只是收养地,早已物是人非

    查到冯金刚的户籍地,寻亲小组第二天一早就风尘仆仆赶到单庙村。村里上年纪的人一眼就认出了他。

    眼看任务即将完成,大家都轻松了不少,可没想到,寻亲之路才刚刚开始。

    原来,冯金刚在这个村里并不叫冯金刚,而叫单文燕。30多年前,他是被该村村民单某收养的流浪儿童。

    村民回忆说,那时候,冯金刚才10来岁,在莘县县城一带流浪,靠乞讨和捡剩菜剩饭度日,被好心人送到单某家。

    单某当时有两个女儿,但没儿子。单家大女儿智障,单某早有收养一子的想法,待自己百年后让其照顾大女儿,所以,冯金刚当年被送到单家时,单家如获至宝,给他起了个新的名字叫单文燕。

    没想到,冯金刚到单家后,就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双腿溃烂,屡治不愈,加上冯金刚本身性格又顽皮叛逆,两年后,他便被单家赶出家门。

    30多年后重回单家,这里早已物是人非。单某2019年1月已去世,其妻两年前也已病故,大女儿智障,小女儿外出打工多年未归。这样的状况,单家收留冯金刚已无可能。

    寻亲之事再入迷局,冯金刚的出生地究竟在哪?

    叶警官没有放弃,带着大家在当地走访知情者。单某的堂弟告诉民警,这个孩子极有可能来自内蒙古赤峰一带,他在赤峰当过兵,这个孩子刚到单庙村时,他听得出口音。

    这些信息虽有价值,可线索不多,寻亲行动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无奈,他们只好带着冯金刚又回到宁海,首次北上寻亲就这样无功而返。

    二次北上

    穿越大半个中国,终于帮冯金刚找到家人

    回到宁海,叶警官提出给冯金刚做DNA,利用全国人口失踪库进行数据对比。经过血样采集比对,最后确认冯金刚极有可能就是内蒙古赤峰市人。

    据此,叶警官等六人小组搭乘火车,再次北上。

    经过48小时长途跋涉,六人小组终于抵达赤峰。一下火车,六人小组就直奔赤峰市公安局,在当地刑侦支队反拐大队温彦明大队长的帮助下,驱车前往松山区关家营村,找到当地冯姓家族一长者了解情况,确认该村一个叫冯永贵的人,30多年前曾丢过一个儿子,叫冯君彦,走失时只有七八岁。老者回忆说,那时候冯永贵正在服刑,其老婆颜某在冯君彦6岁时就已离婚再嫁,所以孩子无人照顾,冯金刚很可能就是当年那个走丢的孩子冯君彦。

    可不巧的是,冯永贵在多年前已客死河北,几经周折,叶警官等人找到了冯永贵前妻颜某。颜某回忆说,她跟冯永贵离婚已40多年,离开冯家后就再没见过儿子。这几十年来,她也不知道儿子的死活,只记得儿子叫冯君彦,属虎。

    寻亲小组随同赤峰警方又赶到当地派出所查阅户籍档案,发现冯君彦的出生日期为1974年10月8日,户籍因失踪已被注销。

    叶警官提出建议,如果冯金刚确是走丢的冯君彦,当地应该给他恢复户籍。当地警方也被宁海警察不远万里的寻亲行为所感动,答应积极配合,抓紧安排冯金刚与颜某的亲子鉴定。

    几天前,内蒙古赤峰传来消息,冯金刚与颜某的亲子鉴定结果出来了,他正是失踪了近40年的冯君彦。至此,这场踏寻数千里的寻亲行动,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记者 程鑫  通讯员 薛建宏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