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了发苦的夜开花上吐下泻10多次

吃到本应不苦却发苦的食物要当心!

    本报讯(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谢美君) 民间有一种说法,夏天吃苦胜似进补,每到夏天不少市民喜欢吃一些苦味蔬菜来清心泻火、解热祛暑。但一些本应不苦的食物如夜开花、丝瓜等,若尝出苦味,就要提高警惕了。最近一周,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陆续接诊了4例患者,都是吃了发苦的夜开花导致中毒。

    54岁的俞大伯就是其中之一。6月10日晚饭时,他从自家田地里摘了点夜开花做了一道菜,但这碗夜开花一改往日的柔嫩爽口,入口有些发苦。家人只尝了一口,嫌味道不好就没继续吃,俞大伯想到夜开花是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倒了实在可惜,加上听说夏天吃点苦味蔬菜有好处,于是一个人吃掉了大半碗。

    吃完饭没过多久,俞大伯就开始出现腹痛、恶心、呕吐、拉稀等症状。短短几小时,他上吐下泻了10多次,呕吐物里还出现了血丝。当晚11点多,家人将俞大伯送入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诊断为苦夜开花中毒。俞大伯由于频繁上吐下泻导致脱水、血液浓缩,已经对肾功能造成了一定损害。至于呕吐物里夹杂着血丝,医生认为,很可能是俞大伯反复呕吐得过于厉害,胃黏膜形成了轻微出血。经过一个晚上的消炎、护胃、补液等治疗,俞大伯的情况有所好转。

    “这已经是近一周来接诊的第4例夜开花中毒患者了。”据接诊的鄞州二院急诊抢救室刘洁泉医生介绍,每到夏天,该院或多或少都会接诊这样的患者。

    “夜开花是常见菜,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微甜的,有苦味的夜开花是不能食用的。”医生说,苦夜开花中含有一种叫碱糖甙的植物毒素,漂洗和加热均不能将其去除,人一旦食用后,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轻度中毒表现为口干、头晕、恶心、乏力,重度中毒可表现为腹痛腹泻、频繁呕吐,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发现夜开花味道发苦,就得当心了,最好不要吃。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夏季吃苦味食物,一定要选择已知无毒、常见的品类。即便是安全的苦瓜,因为其性寒凉,每次也不宜吃太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