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停车被堵 堵车者迟迟不现身

被堵车主火冒三丈 于是……

刘先生的车就在白色路虎前面,被堵住了开不出去。受访者供图

刘先生的车就停在这个场地,车前面是花坛,后面是白色路虎。记者 殷欣欣 摄

    市民刘先生在小区内停车被另一辆车堵住,他多次拨打114联系车主移车,对方迟迟不来。刘先生打114,找物业、交警,就是没有办法解决。他说自己真被气得够呛:“既然没有人管,那我也这么做。”于是,刘先生开来自家的另一辆车,也堵在了此车后面。3个小时后,才有人赶来移车,因为对方一个劲道歉,刘先生也极力克制情绪,矛盾才没有进一步升级。不过他至今耿耿于怀:“这种事情难道真没法管吗?怪不得前段时间新闻报道有人因为车辆被堵而气得撞车。”

    停车被堵

    车主迟迟不来

    6月22日下午,刘先生带着妻子、孩子到格兰郡庭小区岳父母家里吃晚饭,将车子临时停在楼下的空地。晚上6点50分左右,一家三口下楼准备开车回家,却发现车子被后面一辆白色的路虎车挡住了。刘先生第一反应是去看车上有没有留电话,结果是没有。于是他打114通知对方来移车。随后,114反馈称,车主在天一广场,要半个小时才能赶过来。刘先生一家等了半个多小时,却迟迟没有等到车主出现。于是,他又多次打114催促,但114回复说,车主称在外面有事,一时半会赶不回来。

    被堵者火冒三丈

    开来自家另一辆车“连环堵”

    其间,刘先生找过小区物业,保安来到现场,查车牌号说是小区临时车辆,车主信息没有登记。之后保安又去调取监控,查到车主是业主并上楼敲门,但没有人应。刘先生也打电话联系过交警部门,对方表示爱莫能助:他们在小区内没有执法权。

    一直到晚上9点多钟,刘先生还是没有等到车主现身,更关键的是还无计可施。刘先生气坏了,开来自己另一辆车,堵在了白色路虎后面,“那干脆大家都不要开了”!

    晚上9点50分,一个自称是车主男朋友的小伙子匆匆赶来,一个劲儿地道歉说“不好意思”,并解释说:“女友不是很会开车,停车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样会堵住前面的车辆。”见对方态度诚恳,刘先生也克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大家各自移走了自己的车辆,事情总算得以解决。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格兰郡庭1幢楼下事发地点,发现这是一块方形空地,除了入口,其他三面都划了车位。刘先生说,他停车的时候周围车位已停满,不过中间空地还可以停,且不影响其他车辆出入,于是他就把车子停在了中间。而那辆白色路虎停在他的车子正后方,把他的车挡了个严严实实。

    停车场地

    业主方有权拖车

    记者将有关情况反映给了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交警部门的执法范围在道路,如果道路上有人乱停车,交警部门可以执法,情况严重的也可以拖车。而小区停车不在交警的执法范畴,这种情况,如果联系不上车主,交警部门只能协助联系车主并劝对方来移车,但没有直接拖车的权力。

    如果碰到刘先生这样的情况,是否真就没办法了呢?“其实,停车场地的业主方是有权移车的。比如,道路上找交警部门,人行道找城管部门,封闭停车场找产权单位,酒店门口找酒店业主方。小区内公共场地属于全体业主,业委会有权处理。”该负责人说,“业委会可以出一个停车自治公约,然后授权物业对违反规则停车的车辆进行处理,目前宁波已经有小区这样操作。有一种简易的拖车工具,将车辆四个轮子支起来就能推移。”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管理处负责人杨先生说,小区内停车位比较紧张,地面临时停车位只有190个,而目前小区已经入住的业主约有800户。“平时停车被堵的情况时有发生,不过一般很快就移走了,这次堵这么长时间,还是第一次。”对于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杨先生称物业也没有执法权。记者转述了交警部门的建议,杨先生表示目前新小区还没有成立业委会,以后业委会成立了,倒是可以提这方面的建议。记者 殷欣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