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第三方作为治理“脏乱堵”的长效机制

北仑五台山路马路市场不再“返潮”

    常年“钉”在道路两旁的简易棚没了,沿街跨门占道经营的现象明显减少,路面整洁宽敞,道路通畅有序……这一个多月来,北仑五台山路附近的马路市场不见了,过往市民和附近村民交口称赞。不过让他们真正放下心来的是曾经的“脏乱堵”并没有“返潮”。而这得益于新碶街道牵头引进的第三方管理模式。

    曾是流动摊贩“根据地”

    该马路市场位于五台山路与凤洋二路交叉口处的一条断头路。往里,南面是凤洋新村,北面是向家村。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多,这里常年是流动摊贩的最佳经营场所,十几年前南侧人行道上就搭建起了一排简易棚,北侧部分民房或出租或自营,也出现了跨门占道的现象。每天傍晚至凌晨,这里就是一个夜市,卖菜的、开餐馆的、做烧烤的……原本宽敞的道路被挤得只剩下一条小道,进出车辆被堵是常事。沸沸扬扬过后,更是一地狼藉。

    整治从拆违入手

    整治是必需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副中队长方朱东。“这些商户扎根那么多年,只有先从拆违入手,才有可能获得突破性进展。去年5月份之前,我们开始做大量工作,首先对涉嫌违建的流动摊贩挨个宣传劝导,同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与街道、村社联等多部门采取联动。”他坦言,大部分摊贩听得进,同意自查自拆,针对一些“钉子户”,他们则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这是去年第一波整治,道路两旁的简易棚最终得以拆除。为了给摊贩重新‘安家’,我们也跟附近菜场协商争取到比市场租金更低的优惠入驻。”

    专业服务公司“上岗”

    今年5月份,整治重点放在了北侧民房的跨门占道经营上,由于有些是房东自营,有些是商户承租经营,涉及多方利益,整治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

    整治的难,方队长轻描淡写地带过,因为对他而言,最难的是维护整治的成果。城管在,商户尚能守规矩;城管一走,流动摊贩又支起棚子。为了弥补管理力量不足等问题,在街道牵头下,通过竞标,一家专业从事市容秩序管理的服务公司上岗了,每天16点30分至21点30分,三四人一组开展巡查,如发现摊贩违建或占道经营,及时上报。“为了提高他们的管理效率,共同维护市容环境,我们会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提出具体的管理标准,还教给他们跟商户、村民有效沟通的技巧。”

    记者采访得知,通过专业市容管理公司巩固整治成效的模式在新碶辖区并非首次尝试。过去两年,新碶农贸市场、凤洋一路批发市场、福泉路小夜市均已整改完毕,其中啃下最难的“硬骨头”农贸市场之后就采取了这个模式,通过安保人员每日巡查,形成有针对性的长效管理机制,至今未出现“返潮”苗头。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钱子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