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堂特殊难忘的思政课

30多年前大榭中学与赤瓜礁首次实现民间通邮 背后有着怎样的意义?

与会的大榭岛驻岛官兵和学校党员老师重温入党宣誓。

胡四海老师介绍赤瓜礁官兵当年的守礁情景。

    赤瓜礁守礁官兵给大榭中学师生的回信所引起的反响还在继续。

    两天前,大榭中学赤瓜礁团支部的老团员们重返校园,与应邀前来的大榭岛驻岛部队官兵,大榭中学的党员、团员一起,感受30多年前赤瓜礁守礁官兵的烽火岁月以及他们艰苦奋斗的军旅生活,并重温入党、入团宣誓仪式。

    这些年一直同赤瓜礁官兵保持联系的胡四海老师,作了一场题为“一路朝前奔跑着:你、我、他”的演讲,回忆了他带领学生同赤瓜礁官兵书信往来的点滴细节。

    大榭岛驻岛部队两名官兵从赤瓜礁守礁官兵当年的回信中挑选了两封,现场朗读,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特殊难忘的思政课。

    毕业学子返校,回顾当年书信之情

    当天的活动,从播放1988年3月14日南沙海战的相关视频开始。望不到尽头的茫茫大海,轰鸣的舰艇马达,密集的枪声,猛烈的炮火,仿佛把所有人都带到了当年的枪林弹雨之中。特别是看到守礁官兵几乎一半的身体浸泡在海水中,紧握钢枪、高举手臂的出征宣誓场景,很多人都禁不住热泪盈眶。在远离祖国的茫茫大海上,守礁官兵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守卫祖国领土的决心。

    多名大榭岛驻岛官兵当天也应邀参加了活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大榭中学就与大榭岛驻岛部队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当天,包括驻岛某艇副政委在内的两名官兵从赤瓜礁守礁官兵当年的回信中挑选了两封,现场朗读。多年的部队生涯,让他们对远在赤瓜礁的守礁官兵有着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感情,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读,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曾任忠诚班赤瓜礁团支部副书记的刘幼花,已经毕业28年了。当年她积极参与了写信活动,班里的很多书信都是她代为执笔的。赤瓜礁精神至今还在影响着她的生活与学习,激励着她不断进步。她衷心希望学妹学弟们在老师的引领下,继续把这个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赤瓜礁书信对学生的影响还在继续

    本报6月连续报道了大榭中学与赤瓜礁官兵30多年鸿雁传书的故事之后,大榭开发区管委会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此事,还特地查阅了胡四海老师这些年收集的所有与赤瓜礁官兵的互动书信和剪报等内容。大榭中学决定在“七一”到来之际,利用这一封封书信,给全校师生上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课,这也是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绝好教材。

    大榭开发区社会发展保障局党委委员王佩玉感慨地表示,虽然远隔万里,彼此素不相识,但赤瓜礁官兵用他们的人格魅力与正能量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说,一件看似普通的事情,能坚持30多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巧妙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等结合起来。直到现在,这件事对学生的影响还在继续。

    她嘱咐大榭中学的学生们,要像赤瓜礁的军人叔叔一样,经得起风浪,熬得住困苦,守得住初心;要像赤瓜礁的军人叔叔一样,怀一颗赤子之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顽强拼搏、发奋学习,成为一个为国出力、为国争光、为国扬威的人。

    这些书信将编入大榭中学德育课程

    当天的思政课,在全体人员对赤瓜礁书信的朗读中结束。

    大榭中学的学生团员黄宁宁表示,赤瓜礁的故事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和感动,“震撼于赤瓜礁守礁战士能在那么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守卫着祖国的领土;感动于我校与赤瓜礁官兵31年来从未间断的鸿雁传书。”黄宁宁说,感谢解放军叔叔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的和平安宁,“作为新时代的团员学生,我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学习赤瓜礁守礁战士的精神,认真读书,尊师爱校,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母校和祖国。”

    大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章军表示,《宁波晚报》对大榭中学同赤瓜礁官兵30余年鸿雁传书事件持续关注,是因为一封封书信的背后,有着比生命更加珍贵的意义,每封书信都是一段历史的记录,都是一段难忘岁月的回忆。接下来,学校将把师生与赤瓜礁守礁官兵的书信和友情等编入德育课程,丰富思政课和“道德讲堂”的教学内容,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赤瓜礁精神在大榭中学代代相传。

    本报连续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对大榭中学与赤瓜礁官兵30余年鸿雁传书的连续报道,不仅在宁波引起了极大反响,也引起了国内很多读者的关注。

    已经退休在家的多位大榭中学的老领导、老教师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特地给学校打去电话说,大榭中学师生历经艰辛,首次实现与赤瓜礁官兵的民间通邮,一封封书信在自然环境恶劣等不利条件下,一次次送到对方手中,而且一直坚持至今,其意义早已超过了信件本身。老教师们希望学校好好地发扬优良传统,丰富“认真读书、尊师爱校”的校风内涵,更好地教书育人。

    读者周女士家住南京,已年近80岁,她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特地打电话到大榭中学,称赞师生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据悉,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也在关注此事,接下来将有更多的媒体参与报道。远离祖国大陆的赤瓜礁官兵铸就的赤瓜礁精神,将为更多的人所知晓。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胡四海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