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老北站到文创港

辉煌再续

如今等待改造的火车北站。 记者 张培坚 摄

改造前的站长楼。 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在火车北站弃用已久的站台上见到了励震铭。“42年零5个月,很多人说我是老北站的钉子户。”励震铭自高中毕业分配到这里做扳道员,直到在副站长任上退休。

    走进6月底刚改造完成的站长楼,励震铭找到了曾经的办公室,就着窗外隆隆的基建声,他讲述了老北站的前世与今生。

    曾几何时,以火车北站、港埠三区为核心的地块,是浙东沿海最重要的货运枢纽。南面的宁波港务局,东边的白沙粮库、渔业公司、木材厂、盐业公司、化肥厂,西侧的燃料公司、建材公司、水泥厂,无不因铁路而生。

    繁华落幕,未来已来。这些区域多成为工业遗存,划入如今江北文创港地块。随着新巨轮的起航,这片曾经见证过辉煌与荣耀的土地,有望成为宁波的新地标。

    海铁联运造就昔日辉煌

    据《宁波市交通志》记载,宁波铁路建造始自民国时期,沪杭甬铁路通达市区。1941年宁波沦陷,为防止日军长驱直入,铁路拆除。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重建宁波铁路。1955年12月,萧甬线萧山至庄桥段修复接轨。1958年,白沙支线筑成。

    据宁波北站原装卸班长韩吾其回忆,1958年3月,宁波老北站正式运营,火车抵达宁波后的停靠点,大规模地从庄桥站变成甬江之滨的宁波北站,“火车站与市区的距离变得触手可及。”

    宁波的经济曾经深度依靠炼钢厂、发电厂等重工业,每天运到宁波的煤炭、黄沙等生产物资数以万吨计。这些重要物资全部依靠火车输送,而全宁波火车货运的核心地点,就在宁波北站。

    励震铭介绍,宁波北站曾经长期是上海铁路局八大货运站之一,可办理整车、零担、集装箱等所有货运业务。上世纪80年代鼎盛时,北站有员工1000余人,装卸工就有四五百人,每天要装卸300多个车皮,日均进出货量达到1.5万余吨。运送进来的建材、水泥、钢铁、木材、农资、化肥、粮食、塑料、橡胶等民生物资,都是先抵达北站,再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

    濒临甬江,背靠港埠三区,北站货场在浙东沿海地区水路转运、公铁联运方面一度发挥了无可取代的作用,舟山、台州、温州地区的海铁联运大多依靠宁波北站完成,国外进出口物资也在此流通。北站原站长办公室主任马璜生1984年退伍转业来到这里,在他的回忆里,“那是我最好的年华,也是最好的北站。”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出中亚班列

    励震铭是1975年到北站工作的。时年18岁的他,刚从宁波第二十中学高中毕业。最早,他是一名扳道员,一个人管五幅道岔,整天拿着信号灯跑来跑去。年轻精力足,白班12个小时,需扳动道岔200多次,也不觉得累。后来,他陆续做了车间主任、机关安全员、值班员、调度员……入行40余年,励震铭没有离开过北站。哪怕现在,荒草盖过昔日轨道,仓库也倾圮了半墙,他依然能清晰地回忆12股轨道的位置,所有的仓库、门吊、水塔,还有调度楼、扳道房,都历历眼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鼎盛时,铁路跟百姓关系很密切。“那时候,‘我有朋友、亲戚在北站工作’是一句十分值得自豪的话。”励震铭说,老百姓逢年过节托运土特产、寄包裹或是搬家,多靠铁路运送。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公路兴起,铁路成本提高,效益变得不好了。1999年,宁波北站与上海铁路局脱钩,划归萧甬铁路公司,地位已不如前。励震铭在这时成了北站的副站长。

    逆境求生。宁波铁路货运北站于1999年5月设立海关监管点,先后开辟了宁波至满洲里、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等陆路口岸的进出口货物铁路转关运输业务,改变了宁波口岸无陆路通道的历史。“最受欢迎的要属宁波到阿拉山口线路,意味着货物在宁波报关后,可以直抵中亚。”励震铭说,“这一线路的开辟早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之前,可见当时的力度有多大。”

    2000年8月,宁波海关与上海海关合作开通了宁波至上海间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的海铁联运业务,实现了口岸延伸。

    昔日站长楼成为文创港展示窗口

    自1999年到2014年,励震铭都在老北站站长楼工作,“这栋楼相当于所有公司的办公楼,行政部门、办公室都在这里。”

    2014年8月28日,老北站完成历史使命,货运新北站移至位于庄桥街道的新货场。励震铭来老北站的时间就不多了。

    站在站长楼三楼昔日站长室的落地窗前,励震铭有所感慨地说,“站长楼是整个车站的枢纽,以前,我每天就在这个位置看火车皮拉出来、推进去,看大通桥道口的通行情况,看吊装车装了卸、卸了装。你看7号仓边上那棵樟树,是我年轻时跟同事一起种的,以前还有枇杷树,现在就剩这一棵了。”

    而今,老北站站长楼周围1平方公里的土地已划入宁波文创港核心区。有关项目启动以来,站长楼因绝佳的地理位置,成为首个改造完成的项目。经56天改造完成的站长楼,以复古的工业风为主格调,原先简单的外墙粉刷被色彩亮丽的外墙面砖和成品外墙饰面板所替代,锈迹斑斑的钢窗更换成铝合金玻璃窗;原来的水磨石地面和水泥砂地面已变成水磨石砖地面和阻燃地毯地面,曾经四处漏水的楼板和屋面,经过多层防水处理,告别了漏水难题。

    据了解,改造完成的站长楼将成为文创港对外宣传展示交流的窗口,兼具产业招商、商务接待、人员办公等功能,等待各地宾朋的到访。

    事实上,宁波北站及其周围大量工业遗存均已纳入宁波文创港建设区域。这个长条形的地块,是宁波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拥有鲜明的港口工业经济特征和港口文化独特记忆,较完整地保存了宁波港现存最早的港区(码头)遗存和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市工业化发展的主要遗存。

    对于文创港项目,励震铭也早有耳闻,“现在老北站地块华丽转身,蜕变为宁波文创港,相信不久的将来,甬江之滨将集聚起文创产业集群,再续辉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