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筹投资电影 宁波姑娘 投入1万多元

说好今年暑期档上映、回报丰厚 现在却一点动静也没有

    最近几年,国产电影票房飘红,大片不断,引发市场好评,影视剧投资也成为热门产业。去年,宁波姑娘小庞参加了一个众筹电影投资项目,眼看影片上映时间快到了,却没有一点动静。这可把她急坏了,她担心自己遇到了骗局。

    1810元的首映票

    她买了6张

    小庞是个00后,平时比较喜欢时尚,也比较关注投资项目。去年,她在微信上看到一个公众号在举行电影投资的众筹活动,出品方为江西点格影视,投资的电影为《星球战纪之代号反抗》,是一部硬科幻电影。

    小庞告诉记者,当时江西点格影视公众号里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部汇集了众多明星的科幻电影,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该工作人员说,为更好地回馈影迷,特意推出了众筹投资活动,只要购买相应的首映礼门票,就可视为投资,不但可以免费观影,还可以带朋友一起看;电影上映后,根据比例还可以获得不同数额的分红。

    “他们当时告诉我,主要有四个收益板块,包括电影院线票房、电视播放版权、网络播放版权、国外版权等,投资越大,收益越大,如果投资1万元,到2019年暑期上映,收益大概是4万-5万元。”小庞说,工作人员当时告诉她,科幻电影很热门,比如《星际穿越》就有很好的票房。于是小庞在点格影视的官网进行了注册,绑定了银行卡,用自己平时辛苦打工的钱,加上父母给的零花钱,1810元的首映礼门票她买了6张,总额为10860元。

    小庞告诉记者,当时对方承诺影片会在2019年暑期上映,到时候她可以带朋友一起去看,每个合伙人都能带朋友去看,大家一起合作,票房大卖后分红。可是现在暑假到了,这部电影一点动静也没有,点格影视公众号的后台也登不进去,去年积极给她发消息的工作人员,现在连消息也不回了。

    “据我所知,有不少人参与了这个项目,本来想着既能看到首映,又能赚点钱。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会不会遭遇了一个骗局?”小庞显得很着急。

    微信公众号停止服务

    官网后台无法登录

    记者通过公开信息查询获悉,江西点格影视成立于2017年,注册地为江西南昌高新区,主要从事和影视相关的策划和广告等业务。在其官网上,记者看到了很多关于《星球战纪之代号反抗》的讯息,该片由著名影星黄圣依、马德钟等主演,号称是国内反映地球生态的首部硬科幻电影。

    但其公告显示,微信公众号已经停止服务,官方说法是“受到黑客恶意攻击”。小庞告诉记者,现在官网系统后台已经无法登录。而记者在官网的“商务合作”页面下的“个人申请”界面发现一段话:“以上为本人登记的用于交易出入金的银行资金账户,本人在长润影视中心的出入金均通过以上账户办理。”可见这个点格影视和长润影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记者随后发现,之前就有媒体报道了两家公司的相关信息。一篇名为《神奇版票回报率411%,深挖长润影视》的文章说,江西点格影视是长润影视旗下的运营中心,《星球战纪之代号反抗》的影、版、票投资全由该运营中心负责。其投资方式和小庞说的如出一辙,甚至给出了投资回报率411%的承诺,因而被不少人怀疑是一场投资骗局。

    记者查询到点格影视相关发行总监的电话,但拨打后发现该手机号码为空号,无法接通。记者拨打该公司的400电话,也一直处于忙音。

    目前尚无正式上线时间只有耐心等待

    “电影要在国内院线上映,首先要拿到许可证,就是我们俗称的‘龙标’。但据我所知,这部电影(指《星球战纪之代号反抗》)目前还没有拿到,所以什么时候可以公映,谁也不知道,如果拿到了,通过核准应该很快就可以上映。”一名在影视传播公司工作的业内人士说,现在投资人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等待制片方发布最新的定档信息。

    “这个是有风险的,也许很快就可以拿到许可证,也许要等很久,过一两年都有可能的。”该人士表示,具体情况要与当初签合同的公司接洽,他也不是很清楚。

    小庞说,之前她和点格影视只是签订了电子合同,并没有拿到纸质的合同文本,事实上她只是在网上了解了相关情况,和投资方也没见过面,她很不安,担心自己上当,让1万多元打了水漂。

    在微博上,记者搜到了该片导演王子的信息。王导演在他的个人微博上表示,科幻片的后期制作很复杂,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还要报审等,可能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希望大家耐心等待。但这段留言的下面,有不少人对其提出质疑,觉得是一个骗局。

    记者注意到,这部电影的海报中,出品方并没有长润影视和点格影视的名字;所有的宣传信息都是2018年的,2019年没有新的信息。记者 毛雷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