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兴 偷着美了上千年

它是江南私藏的秘境小城,自宁波出发1.5h即达

    拥有2000多年人文历史,享“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茅盾、金庸、徐志摩等名人辈出……它,就是嘉兴。

    这个位于浙江东部的这座小城,没有热门的景点,没有惊艳的风景,给人印象多是“粽子好吃的城市”,但也鲜有人会单纯为了吃几顿饭跑一趟。所幸离宁波近,本报记者近日走了一遭,靠近才会发现:这座城独具品格,有着“用足了心过平常生活”的模样。

    遇见南湖

    虽说,江河湖海各有各的美。但看上去最恬静的是湖水,最有灵气的也是湖水。如果把宁波东钱湖比作端庄娴静的美人,那嘉兴南湖就是一袭绿衣、温润如玉的翩翩公子。

    南湖,旧称陆渭池,又称马场湖、滮湖,位于嘉兴市南湖区,涵盖南湖红船、烟雨楼、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拙秀园等主要景点,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所谓“轻烟拂渚,微风欲来”,原本以为节假日里游湖的人扎堆,其实并非如此。更令人惊喜的是,作为红色旅游基地,南湖景区和革命纪念馆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

    红船追忆

    讲起南湖,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红船”。

    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段历史——中共一大会议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正是眼前这样一艘不算起眼的画舫,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可以想象,在“红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那一刻多么激动人心。

    如今的湖面上,可以看到很多各式各样的“红船”。乘船游湖,近百年厚重的历史仿佛一页页触手可及,而这一番开天辟地的大事业居然是从小小的南湖扬帆起航。船上的游人们见到此景忍不住都会生出些难以言表的情绪,有感叹,更有自豪。

    登烟雨楼

    南湖最主要的建筑非烟雨楼莫属。

    烟雨楼坐落在湖心岛上,需乘船前往方能登楼,也是这里许多游客唯一争相消费的项目。价格不贵,推荐购买50元/人的月河景区联票。船可以多次坐的,有好几处上下岸的地方。只是买票的点有些远,距离上船的位置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

    当然,不乘船沿着湖边漫步观景的人也不少。重檐画栋、朱柱回廊,掩映在绿荫丛中的烟雨楼隔湖相望缥缈如幻境,登楼远眺则满目清辉,湖光水色尽收眼底。江南的婉约秀丽流转在水榭亭台间,而烟雨楼,不负盛名。

    记者 谢舒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