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史专家王介堂 天一书房“淘老古”

宁波为什么有 “三佛地”之称? 市区“六门”的 现状如何?

    本报讯(记者 朱立奇 通讯员 胡燕) 宁波素有“三佛地”之称,它的由来是什么?宁波市区自古有六门,现在还存留着哪几个门?宁波的小普陀还有三处在哪里?6月29日下午,由宁波文化研究会、海曙区教育工会等联合承办的宁波文化社科讲坛第7期在天一书房举行。这些你似乎知晓却又不甚了了的掌故,一个一个得到解疑释惑。

    授课嘉宾是我市文史专家王介堂。尽管王老先生全程用宁波话讲课,但讲座的吸引力非同寻常,整个过程中不时有爱好者闻讯赶来,主办方市新华书店天一书房的工作人员只好一再增加座位,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王介堂先生1948年生于宁波,担任江

    北区佛教协会秘书长20多年,是浙江省优秀文保员。他熟悉地方文史,曾参与多部地方志书和专著的编写,还擅长诗词、书画。讲座现场,王介堂先生向听众一连问了多个问题,比如宁波“三佛地”的名称是怎么来的;宁波市区有哪六门,现状如何;宁波有历史记载以来最早的寺院是哪个;广德湖的旧址有哪些,是不是还包括了屠呦呦祖太公的宅邸……

    接下来的讲座中,王介堂先生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台下的文化爱好者们在听完讲座后,仍觉得不过瘾,就不明白的地方一一向王老师提问。王介堂不仅认真作了回答,还总结性地说道:这些看似小众的历史问题,对于“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宁波来说却有着重大的影响,文化含量十分丰富。不同国家、不同职业、不同追求的人,会因为自己对文化的兴趣而辗转千里,漂洋过来到宁波,正是出于对文化和历史的尊重。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王介堂先生的这堂讲座,是天一书房市社科讲坛上半年活动的最后一讲。在过去的半年里,天一书房已经组织了包括宁波大学周志峰教授《宁波方言漫谈》、青年学者周东旭的《宁波古城印迹》、市社科院副院长鲁焕清的《宝玉的“偷听”——奇峰突起的活笔》、杨文彬医师的《宁波人的中医保健养生之道》等多个讲座,受到市民欢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