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在老街里的美味早餐

虾鳝面

蒸缸羊肉面

新塍

    里的

    美味

    宁波人,对杭州湾对岸的嘉兴真是既熟悉又陌生。说到吃食,嘉兴除了知名的五芳斋,还有什么值得追寻?作为吃货界的资深人士,你听说过嘉兴有一个叫新塍的小镇吗?

    据说,嘉兴市区的上班族一早都要开着车,排队到新塍吃早餐!短短百余米的小街上,竟林林总总有着数十家食肆。新塍,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新塍的两碗面

    新塍镇位于嘉兴秀洲,如果从宁波坐高铁去,到嘉兴南站,全程最快79分钟。到站后可以直接乘坐去嘉兴市区大站快车公交。在公交上,我随便问了几位嘉兴本地人。说到新塍美食,大伙都赞不绝口:猪油大饼、羊肉面、肉月饼、酱鸭、蛋饱馄饨、鳝丝面、生煎包……“有人还专门给新塍画过一幅美食手绘地图哩,据说几百米小街上,好吃的足有几十样,你一个白天一个肚皮,保证吃不完!”车上人七嘴八舌,说得绘声绘色。我在微信上找了找,还真就找到了这张美食地图。

    到了新塍镇,我按图索骥,开启了美食之旅。首先拜访的是蓬莱路一家叫杨阿六蒸缸羊肉面的面馆,古朴的牌匾告诉食客,这是一家当地的非遗。离店还有10来米,就能闻到一股羊肉的香味扑鼻而来。

    新塍的蒸缸羊肉是一绝,羊肉用草绳捆扎好放在煨缸中,连皮带骨,还黏着肥肉,浸泡在浓郁的汤底中,吃时要提起来,用剪刀去掉草绳放在碗里。我要了两块羊肉,肉和面是分开盛的,这点比较特别。一份18元,性价比很高。

    用筷子去夹羊肉,才发觉这肉酥而不烂,很难夹起。一口下去,羊肉除了没有膻味之外,似乎还有一股奶香。一边吃肉,一边就着很有嚼劲的细面,齿颊留香。

    在蓬莱路的西侧,还有一家叫塍之味的面馆。这里除了蒸缸羊肉面,还有一道特色虾鳝面,不可不尝。30元一碗,价格不便宜。和羊肉汤面不同,这是一道炒面,端上桌来,颇具卖相,鲜虾和鳝肉的组合把“鲜”这个字运用到了极致。虾肉Q弹,鳝丝细嫩,配上各色蔬菜,经过大火爆炒,吃起来不会有炒面的干涩,再配上一碗清汤,可谓色香味俱全。

    来新塍,这两碗面一定要尝尝。

    打上杭嘉湖标签的酱鸭

    似乎杭嘉湖一带对酱制食物特别钟情。在蓬莱路和虹桥路的街口,一家名叫“味德丰”的酱鸭店吸引了我。酱鸭皮色酱红,油亮晶光,似乎隔着玻璃窗就能闻到香味。让老板切了个腰面,迫不及待尝上一口,鲜甜咸的口感充满了味蕾。据悉这家以秘制古法“酱物”闻名,除了酱鸭,还有鸭脖、鸭翅、鸭胗等各种卤味,来这里排队的当地人很多。

    经过虹桥向北,河边有一排老街,再往前走,就是新塍著名的美食街,也是这个美食小镇最热闹的地方。路边这家百年传承的阿毛糕饼店吸引了我。这里特色的鲜肉月饼刚巧出锅,我也挤在人群中,试着买了几个尝尝味道。这种鲜肉月饼,类似于苏式月饼,趁热吃,酥松的外皮咬下去,里面是饱含汁水的大肉馅,吃起来那叫一个满足。

    店里还有一种叫雪饺的小点心,是豆沙馅的,5元一盒。据说,这也是新塍当地的特色美食之一,透亮酥黄的果子被细密的白糖包裹,像雪一样,我想着大概就是雪饺的由来。这种小点心馅心甜糯,皮层香脆,午后来上一小块,风味十足。

    带着新塍特色的早餐

    吃完这些小点心,我又来到了路口拐角的老王特色烧饼。“早上买饼排十来米队不稀奇!”对于这句话,起初我有点将信将疑。这里的烧饼有咸味、甜味、葱油辣味,还有梅干菜、椒盐等各种味道,价格是5到7元,再配上一碗3元的豆腐花,那是当地人早餐的标配。要了一个咸味烧饼,老板年开始现做,从面团加入馅料,揉匀铺上芝麻,再放入炉子里,一气呵成。

    一张热乎乎的烧饼呈现在我面前时,初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咬上一口,里面热腾腾的猪油馅料一下子绽了出来,让人直呼过瘾。与我们吃大饼要卷着油条不同,当地人吃饼,是把油条直接整根塞进饼里,一来可以用油条吸收一些热量,二来油条吸收了猪油的油腻,变得更加好吃。总之,这张特色烧饼是猪油爱好者千万不能错过的。

    往美食街深处走,我又来到了一家叫徐珍斋的老字号,他们家的蛋抱馄饨也是一绝,20元一份。所谓的蛋抱馄饨就是在馄饨生煎下面再铺上一层蛋液,撒上葱,连馄饨带蛋一起吃,满口焦香。如果有吃生煎蘸醋的小伙伴,桌上摆着嘉兴香醋,这样一来更富地方风味。

    穿行在新塍古朴素净的小巷中,路边总有你值得停下来看一看、尝一尝的小点心:当地特色的鸡蛋糕,底部脆脆的焦糖,里面甜腻的豆沙,加上松软的表皮,口感密实;儿时校门口吃过的萝卜丝饼,经过油炸,外表金黄酥脆,里面的萝卜丝带一丝丝甜味,又没有失去萝卜脆爽的口感;还有甜辣酱汁的臭豆腐、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加料的鸡蛋饼,以及各种我叫不出名的形形色色的糕点。如果有时间,我真想一个个尝过来。

    感受月河的水乡岁月

    到了嘉兴,一定推荐你去嘉兴市区的月河走走。从新塍坐公交到月河历史街区,大约需要40分钟时间。

    月河街区紧挨着大运河,同时还有一条月河流经其中,这里也因月河“其水弯曲抱城如月”而得名。这里是一个极具水乡风韵的大型历史街区,早在数年之前,这里就和南湖一道被评为了国家5A级景区。整个街区是开放的,不要门票。

    月河街旧时是嘉兴工商业最为繁盛之地,这里至今还完好保存了鱼骨状巷弄肌理。传统民居依水而建,古街深巷迂回绵长。与其他地方的街巷不同,月河的绿植显得尤其多,粉墙黛瓦加上郁郁葱葱的藤蔓,显得古色古香又富有生机活力。

    除了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江南美景,当然也包括美食、茶坊酒肆,还有现代的咖啡馆,午后的月河显得宁静而安逸。在悠长的街巷里,漫步在青石板路上,处处是老嘉兴老味道,你仿佛听到了老底子这里挑着担、走街串巷“卖粽郎”的叫卖声。

    记者 黎莉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