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慢生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赛场上的“灰衣法官”

她的生活原来是这样的

    宁波的篮球裁判在宁波体育界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仅国家级裁判员就有14位,其中宁波大学体育老师汪玲玲曾坐上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记录台,并成为WCBA联赛技术代表。肖小明、姚霖也曾登上WCBA赛场执裁。每年CBA联赛、中国男篮在宁波北仑的国际比赛,这些人或是担任助理裁判,或是坐上记录台,活跃在中国篮坛前线。 

    “我是幸运的配角”

    篮球比赛裁判工作是竞赛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宁波市群众篮球水平的不断提高, 以及为向全国篮球城市更好地接轨, 就必须有一支业务水平高的篮球裁判员队伍作保证。

    在宁波最有名的篮球裁判员当属宁波大学体育学院老师汪玲玲。她目前是浙江省唯一的篮球国际A级女裁判。她利用业余时间南征北战服务于国内外大型篮球赛事。每到赛事堆积如麻的日子,她分身乏术,陀螺一般转个不停,各个赛场都能看到她飒爽英姿、刚正不阿的身影。

    在国内女篮赛场上,她曾是裁判队伍中的“主力”,曾经执法2001年和2005年两届全国运动会女篮比赛,同时也是WCBA联赛的执法者。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上她也曾被邀请担任记录统计人员。作为体育工作者,这是她的高光时刻,一辈子铭记。

    “很荣幸,参加奥运会裁判工作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只准做好,不能有任何差错。”汪玲玲有着丰富的记录统计经历和执裁经历,再加上英语出色,做事认真,很多时候她是中国篮协在一些大型赛事上的不二人选。

    都说篮球裁判是篮球赛场上的灰衣法官。回忆自己的执裁生涯,“有什么难忘的时刻?”汪玲玲想了很长时间,说:“很平稳,没有什么难忘的时刻,包括WCBA吹到最后一场球很平稳的。裁判员永远是运动员的配角,当你不存在才是成功,当主角就有问题。”

    的确,每年联赛期间,关于裁判员的话题从未间断。汪玲玲觉得自己也是幸运,与篮球明星相伴,却从没被记住。“平稳着陆,满足呢!”

    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课堂

    从1985年宁波师范学院体育系招收第一届学生开始,三十多年来,她先后担任过专科班、预科班、运动训练班等班主任工作。白驹过隙,汪老师已从学校青年骨干力量,成为体育学院核心人物,学生们对汪老师的称呼逐渐从“汪姐姐”转为了“汪妈妈”。

    汪玲玲的篮球裁判生涯和教师生涯同步走。“1985年当老师,1986年开始做裁判员工作了,刚开始就是在学校吹吹裁判,也不正规。后来走上当裁判员的正式轨道,拿到二级裁判员证、一级、国家级、国家A级。1996年考出的国家级。”

    考出国家级非常不容易,不光在本土执裁有丰富的经验,还要有符合国家级招考要求。“报考人员有很严格的要求,比如身高。每个地方报考人数是有比例的,不是想考就能考。” 那个时候,国内裁判员少,通过体能、理论、临场等多个方式考出的女裁判更少。

    汪玲玲宁波本地人,从小在少体校练习篮球,后来考取了体育专业,对篮球有着特殊的感情。能够以篮球裁判的身份参与到每场比赛当中,她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国家级考出之后,汪玲玲经常身不由己,接受中国篮协调遣,前往全国各地担任裁判。尤其是随着执裁水平不断提高,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她的生活完全发生了变化,“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课堂。比赛排得很满,一到周末就要走。WCBA比赛的时候,更是频繁,半年时间都在外面漂。非常感谢我家里人对我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可能一路这样走过来。”

    一边是中国篮协布置下来的大赛任务,一边是宁大学生求知若渴。上课、比赛成了汪玲玲全部的生活。

    她要走,学生眼泪汪汪

    上个月6月19日,是汪老师给大家上的最后一节课。汪老师要退休的消息,在同学们中间一传十十传百。一想到亲爱的老师不能和自己朝夕相处了,孩子们哭得像个泪人。这中间有的孩子汪玲玲只带过他们一学年。她也没想到执教三十多年,离开前会被一帮毛孩子们弄得无所适从。

    在学生眼中,汪老师不仅是一位“明星”裁判,更是一位贴心的好老师。她经常跟学生聊天交流,知道哪个学生的技术动作不足, 哪些学生需要心理疏导。“我自己也是个热心人,喜欢和孩子们说道说道,孩子们也愿意和我聊天。”

    篮球训练专业,大都是清一色男生,对于女老师来说,要在课堂让他们心服口服少不了下一番功夫。汪玲玲说管这些高大帅气的男生们确实有压力,但她也有一套,就是用高质量的课堂内容吸引学生,让他们折服。“学生还是很认可我的,上课认真积极,遵守纪律, 有些学院公认的调皮生也只能在我的课上看到他们专心的样子。”

    很多次,学院里选本科生导师,一半以上的学生要选她做导师。“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学生的认可是我最大的骄傲。我也没有想到,自己真是知足了。”汪玲玲说。

    在汪玲玲的办公室放着很多学生的照片,这个学生是谁,现在在做什么,什么时候碰过面,她都如数家珍。“这帮学生真的很优秀,我特别为他们自豪。” 汪玲玲每年全国到处吹比赛,或者是担任技术代表,经常能遇到学生。“有些学生我都不记得了,但见到还是特别亲。”

    退休生活,边走边传承

    退休之后的时间,汪玲玲已经规划好了。“篮球是我喜欢的,就回归到篮球相关的事情当中。以前工作牵制多,限制大。退休后,一方面尽力做好中国篮协指派下来的技术代表的工作;一方面更多地培养年轻裁判,助力做好宁波篮球裁判员‘传、帮、带’,把自己所学所用和大家交流。”

    在裁判界,汪玲玲也有口皆碑,她尽量给年轻人机会。作为篮球裁判老师,她每年都会选派学生参加全国 CUBA篮球一级裁判考试。去年宁波市首届晋升篮球一级裁判员培训班笔试在宁波大学体育学院举行,汪玲玲是培训团队主力成员,她鼓励自己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有一年,报考 CUBA冬令营的六名同学全部通过考试,而且得到篮球专家的好评,汪玲玲倍感欣慰。

    目前,汪玲玲工作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上周,汪玲玲结束了定向一级裁判培训工作。“这个裁判队伍要求年龄在35岁到45岁之间,30位篮球爱好者报名,今天我还在改卷子。手头在做的还有浙江省篮球超级联赛,每周过去做技术代表。接下来是全国女子中学生篮球比赛,在河南济源举行。”

    中国篮协安排的赛事一个接一下,汪玲玲根本停不下来。“一年到头在奔波,每年固定大的赛事,WCBA裁判员考试结束之后,就开始担任每场比赛的技术代表。这个比赛之后是CUBA……”   记者 邹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