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这个小区有个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

参观的客人一拨接一拨 有全市其他小区居民 也有学校师生

垃圾分类小课堂上,小朋友们正在认真听讲。 记者 郑凯侠 摄

    昨天,镇海金桂花苑小区迎来了它的第N拨参观客人。这个小区不仅垃圾分类做得好,还建成了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每隔几天就有全市其他小区的居民慕名前来参观。

    “小手拉大手”,起到好效果

    镇海骆驼中心学校105班的40多个小朋友,昨天来到该基地开展了以“垃圾分类,我就是影响力”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产生的可回收垃圾是可以变成宝贝的呦,你们看,这些精美的工艺品都是用我们丢弃的饮料瓶、废纸等制作的,是不是很好看呀?”活动现场,讲解员陆巧颖展示了用可回收物制作而成的手工艺品,孩子们纷纷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在陆巧颖浅显的语言、生动的实例带动下,孩子们听得兴趣盎然,不但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更是弄清了垃圾分类的方法。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说回家后要当好家中的分类督导员,监督家长正确分类垃圾。

    “现在垃圾分类,还是老人和孩子做得最好,所以我们宣教基地经常组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加入这个队伍。”陆巧颖告诉记者,宣传教育活动的初衷,一方面是增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另一方面是将这种意识通过孩子“反哺”给家长。

    垃圾分类做得好,还建了个宣教基地

    金桂花苑小区是镇海招宝山街道垃圾分类成效较为显著的小区之一。早在去年年初,垃圾分类就在该小区“落地生根”。

    “一开始我们没有任何经验,于是学习了其他先进小区的做法,现在也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垃圾分类方式。”陆巧颖告诉记者,在金桂花苑,垃圾分类不是单独的一个项目,而是一整套体系:从意识上巩固,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了解;从行动上激励,以赚积分和票换实物的方式鼓励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从过程中督导,桶边督导帮助居民准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居民们也十分支持并积极参与,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得井井有条。

    去年6月,金桂花苑小区引进了一个垃圾分类的好帮手——智能垃圾箱。智能垃圾箱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两个窗口,居民通过社区分发的IC卡,选择和打开相应的垃圾投放窗口,投放结束后,智能垃圾箱会自动测量垃圾重量,并换算成相应积分,记录到IC卡中,居民根据积分可换取各类生活物品。对于一些不习惯使用智能设备的居民,金桂花苑还有传统的垃圾换票活动。

    小区内还专门建成了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每周都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参观者不仅有小区居民,还有全市其他小区居民、学校师生等。该基地分科普教育区、互动游戏区、巧手制作区以及多媒体平台展示区四大板块,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提倡“在玩中学,在玩中悟”,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汪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