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冰箱放化妆品用?是的!

美妆冰箱成夏日“她经济”新宠

专家称,大多数彩妆和护肤品
并不需要冷藏保存

美妆冰箱。受访者供图

    买个冰箱专门放化妆品?答案是肯定的。这种操作时下正在时尚女性圈里兴起。这里所说的冰箱是一种身形和20寸行李箱大小差不多的美妆冰箱。顾名思义,它们的主要作用不是为了冷藏食物,而是专门用来“伺候”那些价格不菲的化妆品、护肤品的。据记者了解,随着盛夏的到来,宁波不少年轻女性用上了这种专属冰箱。

    1

    个体娇小颜值高

    深得年轻女性喜爱

    作为最常用的家电,冰箱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迷你冰箱也曾在车载等特殊用途出现过,不过时下流行的这种“美妆冰箱”还是有自己的特别之处。

    “这种小冰箱我也是被几个闺蜜安利的。它可以在适合护肤品保存的0℃到10℃之间调节温度。除了个体小巧,外形也很时尚漂亮,放在家里还能作为装饰品。”宁波姑娘周沁将在10月出阁,这段时间正是她为成为“最美新娘”努力的黄金时间,家里各种名牌的护肤品、保养品囤了一大堆。不过前段时间宁波的高温天让她想到了一件事。“像一些比较高端的化妆水、乳液还有香水,特别是已经开封的,长期放在高温的环境下肯定不好,而一些面膜在夏天使用时,也被建议事先冰镇一下效果更好。家里空调不可能24小时开着,原有的冰箱里东西又太杂乱,所以我想了想还是买个小冰箱专门放这些东西。”

    周沁告诉记者,她根据几个有经验的姐妹的推荐,又比较了网上的评论,最后入手了一台近2000元的42升迷你冰箱。虽然看上去价格不便宜,但还是比较实用的。“宁波夏季高温天占比不少,我觉得有条件还是应该备一个。即便将来不放化妆品了,等婚后有了宝宝,存放宝宝的食物或用品也是挺好的。”周沁说。

    2

    线上卖成爆款

    线下暂无销售

    迷你小冰箱的走红,让不少像周沁这样正在为自己的彩妆、护肤品找个靠谱的归置之所,好让其安然度夏的宁波时尚女性提供了选择。

    记者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看到,目前在售的迷你冰箱规格从20多升到50多升不等,品牌国产和国外的都有。售价的跨度也很大,便宜的三五百元、贵的两三千元。

    在天猫电器城的一家店铺,有一款1000多元一台的美妆冰箱当月销量已有近2000台,累计有了6000多条评价。从评价看,其中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为了存放家里的化妆品而购买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冰箱从今年春天开始上架,不过从5月底开始销量猛增。冰箱虽小,但冷冻冷藏功能一应俱全,而且因为外观好看,很受年轻女性喜爱。

    不过相对于线上的热销,在宁波各大线下电器卖场,记者并没有找到这种美妆冰箱的踪影。苏宁宁波市场与品牌中心市场总监陈坚表示,对于美妆冰箱的热销他也有所耳闻,不过因为线下卖场主要还是以满足大众需求为主,且实体店陈列空间有限,因此这种新生代冰箱还没能登陆也属正常。

    3

    大多数彩妆和护肤产品

    不需要冷藏保存

    随后,记者在小红书上输入关键词“美妆冰箱”,跳出来有4000多条相关笔记。不少博主,特别是一些喜欢囤香水、口红的女生,都对这种小冰箱赞不绝口:体积小、颜值高、在实用性上也是“对症”下药。有些博主还专门为迷你小冰箱写下了使用秘籍,让人忍不住对它“种草”。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化妆品或彩妆都适合放在冰箱里保存呢?“如果你使用的产品含有一些对温度要求比较高的成分,例如容易氧化的天然油脂或者含有生物活性物质的安瓶,需要在低温且恒温的条件下储存,那么放冰箱可能比较合适。但除此之外,更多的护肤或者彩妆产品其实并没有必要放在冰箱保存。”化妆品配方师郑娟婷告诉记者,做这类产品时,专业人士在配方上已经考虑到产品的稳定性。至少会保证其在-10℃到30℃这一温度条件下保持品质的稳定。

    她认为,从专业角度上说,大多数彩妆和护肤品并不需要冷藏保存。即便是推荐冷藏后使用的面膜,也仅仅只是因为在夏天使用时,降温后上脸会让体感更为舒适而已。而且这种冰镇用法也只适用于普通人,敏感肤质的人群则不适宜。

    记者 黎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