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能测13种呼吸道病原体

此前检测要一周时间,现在4小时就能出结果

    本报讯(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马蝶翼) 儿童呼吸道疾病由于临床症状相似,医生多是凭经验用药,治疗中难免走弯路。宁波市妇儿医院近日投用的儿童“13种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可帮助医生快速分辨致病因素,从而实现精准用药。

    一次能测13种呼吸道病原体

    9日下午,宁波市儿童呼吸道感染精准诊断首发仪式在市妇儿医院举行,儿童“13种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正式亮相。

    该院检验科主任卢文波介绍,数据显示,下呼吸道感染是全球第四大致死原因,是中国5岁以下儿童的第三大死因。儿童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发生率远高于成人,且年龄越小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比例越高。在我市,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住院病例和社区获得性肺炎病例中,1岁以下儿童呼吸道病毒的检出率为76.1%-83%,2-5岁儿童呼吸道病毒的检出率为63.1%-73.8%。

    “此次发布的检测试剂盒可全面筛查引起相似临床表现的11种病毒以及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做到早期诊断,提高诊断率,帮助精准治疗。”卢文波说,比如说,易诱发小儿重症肺炎的腺病毒,以往血清免疫学抗体检测手段需要一周,现在只要4小时;高发的博卡病毒、人偏肺病毒和鼻病毒,以往缺乏有效检测手段,如今也可以进行快速诊断。

    投用近一个月,百余名患儿受益

    据介绍,市妇儿医院已于上月18日投用了这种检测试剂盒。近一个月来,139名有呼吸道症状的患儿接受检测,阳性118例,主要为肺炎支原体、鼻病毒以及复合感染。

    2岁的明明(化名)发烧4天,在其他医院被诊断为肺炎,住院治疗效果不佳。转到市妇儿医院小儿呼吸科后,入院第一天就通过检测试剂盒确诊为腺病毒感染,治疗有的放矢,病情很快好转。

    卢文波表示,以往由于缺乏全面、快速的检测手段,流感病毒感染又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临床症状非常相似,医生往往只能先凭经验判断,凭经验用药,“运气”不佳的患儿可能要经历几轮尝试后才找到真正适合的药。而儿童“13种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的应用,明显缩短了诊断时间,减轻了患儿的身体负担,也减轻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